面对春节后的传统用工高峰,我市人社部门早谋划、早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稳工招工抢开局活动,满足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需求,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提供坚实用工保障。

大年初八,厦门人力资源市场海沧分市场已经有不少求职者,大家围坐在信息栏前,浏览、寻找心仪的岗位。来自湖北省的赵先生今年34岁,他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刚过,他就从老家赶回厦门,想讨个好彩头,在新的一年找份好工作,安稳踏实地在厦门发展。

求职者 赵志伟:初六刚到(厦门),加工区有什么好厂看一下,制造业做汽车、油漆、钣金都可以,努力上班,努力赚点钱吧。

春节后是人才流动的高峰,也是用人单位招聘的旺季。现场,滚动大屏持续更新着上千条岗位信息,技术工程师、文员、普工、餐厅服务员等选择多样,涵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活服务业等领域。不少企业也设置了展台,面对面为求职者答疑解惑,以便招揽合适的员工。

厦门金柏半导体有限公司招聘专员 周雅卿:我们这次开放了17个岗位,主要的需求是制程质量工程师,还有生产部生产助理以及一些职能岗位,“五险一金”这些都是有保障,我们公司的福利待遇还是不错的。

厦门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林丽娜:这两天看来企业是有陆续增多,求职人也陆陆续续都比较多,求职人在现场,如果实在还没找到工作的话,我们有一个求职登记表,他可以先登记起来,那后续我们有合适的岗位,会跟他匹配或者是推送给他。

为了更好服务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市人社、工信部门加强对复工情况的监测,提前制定预案,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加快复产。同时,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春节前后,市、区两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持续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系列招聘活动,1月到3月,将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158场。

赴外招聘也是今年“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之一。今天上午,2023年湖南省湘西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招聘活动启动,友达光电、蒙发利电子等15家厦门企业就赴会招聘,为当地求职者提供了2418个就业岗位,近300人在招聘会上与厦门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厦门蒙发利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何兵:我们每年的春节开工,各家企业都缺工嘛,肯定对于我们的帮助还是比较大的,能够快速地对接一些人,一方面政府搭了个平台招人,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进入这个平台,我们这边也有一些老员工,他可能带一些新员工,我们现场就可以做一些面谈。

其实,早在上月底,市人社部门就带着路达工业、通达科技、华联电子等企业,赶往四川绵阳等地参加招聘活动,深入开展劳务协作,抢抓先机招聘新员工。下一步,人社部门还将加快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更精准的就业服务保障,全力助力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