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翔安区组织辖区多家企业,赴宁夏开展劳务协作和招工活动。乘坐闽宁协作首架包机的169名务工人员,就是这次新招聘的。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跟随这些宁夏籍务工人员,去看看他们如何在鹭岛开启崭新的生活,续写闽宁协作“山海情”。

闽宁协作首架“点对点”包机带着169名宁夏籍务工人员,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落地不久,宁夏籍务工人员就收到了来自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以及企业赠送的“爱心大礼包”,里面包含了食品及生活用品,这份“沉甸甸”的关爱,让不少务工人员感到十分暖心。

宁夏籍务工人员 马小兰:他们是免费送吃的,(服务)都可以挺好的。我是第一次到这边,感觉还挺好的。在这边为了可以更好地发展

宁夏籍务工人员 马桂花:我们是从闽宁镇来的,(对厦门)印象挺好的,我们宁夏现在是冬天(很冷),(厦门)这是绿油油,挺喜欢的。(对新的生活有什么期待)很期待,也感觉很有希望

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宁夏籍务工人员乘坐专车前往用工企业。我们也跟随他们一起,去看看那里即将开启的崭新生活。

到达冠捷显示科技公司,在热烈的欢迎仪式后,大家提着大包小包,纷纷赶往宿舍楼。眼前这两位朝气蓬勃的“00后”小伙,马旭龙和马辉,来自宁夏固原市,在后勤人员的引导下,他们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宿舍。

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行政总务部副经理 徐国军:你们看一下宿舍这边有哪些其他需要,随时跟我们这边联系

安顿好后,马旭龙就与家人报了平安。对于新的生活,他也有自己要实现的“小目标”。

宁夏籍务工人员 马旭龙:入职之后就是安安稳稳的,口袋鼓鼓囊囊的,把这边的一些好的知识都带回我们那边,比如(对)创业都是挺有帮助的

眼下正是节后用工的“高峰期”,然而,有不少企业都面临着用工紧缺的情况。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赴宁夏招工,他们带去了电视机组装、品质检验、成品包装等300个岗位,最终有150名宁夏籍来厦务工人员入职,这缓解了企业节后用工的“燃眉之急”。为了让新员工尽快融入,企业也下足了功夫。

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 杨璐:制造部门针对岗位以及技能方面进行一个培训,到岗位上也会有领班主管以及资深员工来辅导他们,(让他们)快速融入到岗位上去。(同时)我们专门设有清真餐厅,他们可以吃到他们当地民族特色的风味餐食

为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翔安区开展了“10+5服务企业用工”系列活动,下一步将规划前往宁夏彭阳县、四川省宜宾市、云南省文山州等地进行劳务协作,快速输送来厦务工人员,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翔安区人社局四级调研员 林辉玲:(通过)加大对翔安的宣传,把翔安的用工环境、发展环境以及经济发展的情况,向省内外的城市进行推介,让他们更进一步了解翔安,了解厦门,来到翔安就业

【记者手记】闽宁情深,山海相依。这个春节,翔安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一站式”就业服务,犹如一缕“春风”,吹进宁夏籍务工人员的心坎里,也让企业节后稳生产、促发展有了更强信心。在鹭岛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他们将用实干拼搏,奋力续写闽宁协作“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