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假期,浪漫惬意的厦门成了出游热门目的地之一,根据相关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厦门位列十大春节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气第3位,今年春节,厦门到底有多热闹?

昨天下午,假期尾声的曾厝垵依旧魅力不减、游人如织。渔桥上,游客们悠闲漫步,欣赏海景。小吃街里,海蛎煎、炸螃蟹等海鲜小吃,也吸引着游客驻足品味。

上海游客:人很多,很繁荣,大家都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四川导游:太火爆了,这个春节大家出来旅游,都想出来放松一下心情。

曾厝垵商户:万象复苏,生意非常好,人山人海,这么多东西,卖得最好的是什么,海蛎煎,一天最多的时候两三百份吧,疫情之前一天最多60多单。

从大家口中,今年春节厦门旅游复苏可见一斑。不仅是曾厝垵,鼓浪屿也是厦门的热门景点之一。春节假期,鼓浪屿上岛人数突破25万人,正月初二到正月初五连续四天上岛人数超过4万人。

旅游人气高涨,也带动了酒店住宿业的回暖。假日期间,无论是热门景点的民宿,还是高端酒店,基本都是满房的状态。

曾厝垵民宿店长 杨江波:生意还挺好的,主要都是外地游客,每个城市都有,有自驾游和提前预定的,基本上入住是100%,(房价)平时的贵一点,平时就两三百,春节的话五六百。

厦门悦华酒店市场营销总监 戴琴:同比去年(入住率)上涨了至少百分之六七十,我们这边住的比较多是江浙沪,还有一些广东的,基本上在我们这边住都是两到三天以上的客人。

根据市文旅局的统计,春节假期全市过夜旅客中,外省游客占比为91.1%,较2022年同期增长近40个百分点。像天元酒店等高端特色酒店的客房入住率突破95%,不少精品民宿从1月中旬开始持续满房。思明区饭店宾馆客房平均入住率为80.89%,同比增加53.91个百分点;旅馆民宿客房平均入住率为88.26%,同比增加63.35个百分点。

同样生意红火的,还有餐饮业。据厦门餐饮行业协会统计,春节期间我市的海鲜酒楼、自助餐厅、特色闽南餐厅等的营业额,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在这家以海鲜为主打的厦门老字号酒楼,节日期间包厢基本订满,斑节虾、冬蟹、花螺等时令海鲜菜品和厦门特色小吃,每天都能销售一空。

酒楼品牌总监 黄瑞枫:最近的话店里的生意有比往年好,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来店的游客增多了,从除夕的前几天到今天为止,大厅都是游客在坐,大厅、散台的话都有翻个两三次台。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春节厦门旅游市场火热,主要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旅游需求的集中释放。接下来,想要进一步激发游客消费潜能,促进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还需要进一步发掘厦门特色,打造精品线路,持续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副主任 魏敏:把一些具有厦门特色的文创产品,展示给消费者,给游客带来厦门沉浸式的独特旅游体验,比如说,可以在民宿当中,提供旅游伴手礼的选择,一方面引起对厦门文化的传播,对于市场监管这一块,一个是例行检查要加强,第二个对于游客的投诉要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