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假期已经接近尾声,开车载着家人、朋友在返程的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但有的人总是会在开车的时候分心,去抽烟、接打电话,这样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春运以来,厦门高速交警支队加大了对这类行为的打击力度。

1月11日,厦门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民警发现,一辆天津牌照小车的驾驶员申某存在开车时接打手持电话的行为。民警电话联系了小车驾驶人申某,对他进行批评教育,申某也意识到自己这种行为的危害性,主动到执法站接受处罚。

现场:驾驶证、行驶证出示一下,你开车打电话这个行为真的是很危险,配个蓝牙啊,蓝牙不习惯用,蓝牙安全相对来说。

现场,民警依法对申某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50元。交警部门表示,开车时使用手机会导致驾驶人注意力分散,观察能力、应变能力下降,进而引发交通事故,分心驾驶已经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厦门高速交警支队 官红梅:去年我们也有发生三起的亡人事故,是因为驾驶人分心驾驶导致的,然后也造成了4个人死亡。

目前,厦门高速交警升级了辖区重点路段的卡口设备,实现了对驾驶人分心驾驶行为的抓拍,加大对此类行为的整治力度。交警部门表示,分心驾驶是指驾驶时注意力指向与正常驾驶不相关的活动,从而导致驾驶操作能力下降的一种行为,开车时接打电话、发微信、设置导航、吃东西、弯腰捡拾物品等,都属于分心驾驶。

厦门高速交警支队 官红梅:高速公路我们行车的车速一般是比较高的,分心驾驶的话,然后容易使车辆偏离车道,还有采取紧急措施的(反应)能力都会有所下降,延长了制动的距离,就很容易导致追尾之类的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