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不过在湖里区,有一群人坚持奋战在一线,当好“健康守门人”。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跟随湖里区养老院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看看他们如何保障大家健康过年。

金厝边养老院医务室主任 赵光明:这里痛不痛?(这上面中间比较痛。)这边不痛了吧,情况慢慢改善,有好转了。

上午八点,在金厝边养老院里,医务室主任赵光明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查房、问诊、记录……他挨个房间关心每个老人的身体情况。湖里区养老院的在院老人数占全市40%,金厝边养老院入住的老人约有140位,其中不少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容易发展成重症高危人群,因此日常诊疗和护理工作非常关键。作为医务室主任,院中每位老人的情况,赵光明都了然于心。

金厝边养老院老人 钟碧英:上次我老伴生病,他们医生特别重视,赵医生一个人来三次,我来住了以后,所有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们老两口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金厝边养老院医务室主任 赵光明:要做到24小时随时全天侯待命,做到随叫随到,能够及时处理长者的病情变化。做医生三十几年了,反正基本上都是在一线工作,家里习惯了,也挺支持的。

这个春节,从医生到护工,从一线到后勤,金厝边养老院里的八十多名工作人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除了密切注意老人的健康情况,养老院准备了剪头发、贴窗花、写春联、送福袋等活动,营造喜庆热闹的春节氛围,传递对老人的美好祝福。

金厝边养老院老人 陈雅君:组织这些活动,感到很暖心,春节是个非常欢乐喜庆的日子,很高兴。

湖里区金山社区的锦绣金山小区共有住户252户,居民817人。小区内随处可见高挂着的红灯笼,喜气满满。这个春节,负责锦绣金山小区网格工作的“生活管家”蔡安琪和同事们一起,陪着居民过年。

湖里区金山社区网格员 蔡安琪:这是辖区提供给老人的防疫健康包,您最近身体情况怎么样?(现在就喉咙还有很多痰。)

一早,蔡安琪带着防疫健康包,来到辖区几户老人家中。虽然正逢新春佳节,但只要居民有需求,蔡安琪都会第一时间上门。这个刚工作满一年的小姑娘,虽然还有些稚嫩,但她却用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换来了居民的称赞。

湖里区金山社区居民 陈汉强:这个(网格员)确实不错,昨天晚上还到家来慰问我们,我们都比较感动,工作老实说兢兢业业,大家都看得到,有他们早晚给我们提醒、交代、关心、慰问,我们也感到很欣慰。

湖里区金山社区网格员 蔡安琪:我们今年过年联合小区物业,给每家每户都送了福字春联,作为社区网格员,我的手机几乎没有离手过,他们有事情就会打电话跟我们说。以前可能觉得你是一个人,但是来这边之后发现 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大家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其实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人生的意义。

总有一些特殊群体,在阖家团圆的假期里坚守岗位,守护更多人的团圆。养老院医护人员、社区网格员正是这样的群体,只有深入他们的工作一线,才能体会其中的繁杂与艰苦。细致的服务,随叫随到的响应,只要居民有需求,回应他们的永远是“我们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