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我市各大景点迎来旅游高峰。一边是游客高涨的出游需求,一边是导游的短暂性“紧缺”。因此,有部分转行导游接到原单位邀约,在假期重新投入旅游接待服务中。今天,我们就跟随这样一位导游——陶菲菲,看看临时回归的她,如何以自己的热爱,为旅游行业复苏助力。

导游 陶菲菲:我们进到景区,大家就注意,因为我们团队小朋友比较多,大家把我们小朋友带好,注意一下安全保管好自己的个人物品,我们走吧。

眼前这位正在给游客讲解的,就是导游陶菲菲,她今天的任务是带着来自浙江温州的二十名游客,到植物园游玩。陶菲菲说,虽然节前预想到景区可能人流增多,但大家的出游热情,还是大大超出了她的预期。

导游 陶菲菲:远远超出了预期,因为之前并没有想过说,今天这样子人山人海的状态,看到这么多车 真的都是人,这种没有想象过,觉得我们旅游业复苏有望。

陶菲菲曾经从事导游工作11年,2010年,她从黑龙江来到厦门,成为厦门建发国旅集团的一名全职导游。过去三年,旅游业受疫情冲击明显,迫于生计压力,去年,她不得不告别曾经热爱的导游岗位,转行成为一名网格员。春节前夕,旅游订单激增,导游紧缺,陶菲菲接到了原单位的邀约,在假期回归参与导游服务。

导游 陶菲菲:刚好春节时间有空,领导也有需求,就答应了下来,一点犹豫都没有,主要是因为对这个行业有情怀,还是对他很有感情在,而且因为确实是热爱。

离开了全职导游的岗位,工作虽然变了,但不变的是对旅游业的热爱。近两年没有带团,业务上难免有些生疏,为了更好服务游客,带团前,陶菲菲提前做好功课,重温厦门各大景点、人文、地理等方面的情况和带团注意事项,也了解厦门旅游市场的新特点新特色。在植物园,陶菲菲带领游客打卡风格各异的特色植物,从雨林世界的热带美景,再到多肉植物区的巨型仙人掌。陶菲菲从自然人文入手,生动地为大家讲述植物背后的有趣故事。

浙江温州游客 徐先生:导游蛮贴心的,吃饭各个方面忙前忙后,讲得还是蛮到位的,带我们这里来(旅游)我觉得她付出也挺不容易的。

浙江温州游客 李先生:导游很好,就像一个邻家小妹妹一样,就像自己家人一样,春节假期放弃陪家人的计划来帮我们带团,心里还是有点感动的。

导游 陶菲菲:把客人当成一个家人,你把他当成家人,认真地分享厦门的一些情况,跟他热情地交流,我觉得其实反而比你正常跟他做讲解,他会更喜欢。

结束了植物园的行程,晚上六点,陶菲菲又忙着带游客去餐厅用餐。确认座位,协调上菜顺序,和游客沟通接下来的行程,忙碌了一天,陶菲菲才顾得上休息。陶菲菲说,春节假期,身边还有多名像她一样,重新回归的导游。大家都希望,能用优质的导游服务,让更多游客在厦门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也为旅游行业的复苏添一把力。

导游 陶菲菲:也希望2023年的厦门旅游业红红火火,能够恢复到以前的情况,我也会继续关心现在的旅游情况,也会在旺季的时候,回来继续(带团)把美丽的厦门介绍给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