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伊始,翔安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景象,大家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跟随记者走进项目工地、企业车间,一起去感受火热繁忙的生动场景。

正月初四,我们来到翔安机场航站区建设现场,这里塔吊高耸林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搭脚手架、安装模板、绑扎钢筋……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建设现场仍然热火朝天。刘林平,春节期间留守项目的安全员,主要负责检查并排除施工现场的各项安全隐患,吊装作业安全正是他检查的重点。

中建八局厦门翔安机场一标段项目安全工程师 刘林平:主要是检查卡扣的使用,因为卡扣主要的受力是这边跟这边,它的两侧是不容易受力的,如果说钢丝绳是向两侧拉,就可能会出现一些脱落的情况。其次是要检查一下螺栓是否有拧紧,以免在吊装过程中出现一些脱落之类的(情况)。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进度,刘林平每天要对施工现场进行2次全面巡查,微信步数基本都在1万步左右。今年是厦门翔安机场建设的关键之年,为了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和刘林平一样,这个春节,有近800名工人、60多名管理人员留在翔安机场的项目工地上,争分夺秒、日夜奋战。

中建八局厦门翔安机场一标段项目钢筋工人 苏成榜:我们就是坚守奋战在第一线,因为赶这个(施工)节点,我们就留守在这边。

中建八局厦门翔安机场一标段项目生产经理 赵祥:现在已经完成了5个仓位的混凝土浇筑,钢筋绑扎现在已经完成了有5000多吨,架体的搭设也达到了13万立方米,大概现在完成春节施工任务的一半,(接下来)我们也要奔着整体目标,一定要交付满意的“答卷”上去。

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全力冲刺“开门稳”“开门红”。另一边,重点企业也顺“市”而为、抢抓机遇,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走进象屿兴泓的卫生材料生产车间,纺丝、卷绕、延伸、烘干……一道道工序环环紧扣,根根丝线在高速运转的流水线上“旋转”。车间负责人朱升声说,这几天,他们两条产线都处于满产状态,材料日产量达到115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0吨。生产力度的“加码”,车间巡检频次也相应增加,这给朱升声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厦门象屿兴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 朱升声:(巡检主要有哪些内容?)我们巡检一个是打包起来以后要检查4个面,看看有没有污棉,有没有一些异物的东西,等出包以后我们再贴标签,还要再巡检一次,有没有袋子破了,有没有油污之类的东西。

同样感到压力不小的,还有眼前这位忙乎不停的打包员金瑞井,平均5分钟,她便能完成一包产品的套袋打包。春节期间,她每天需要打包的数量,也从原来的100包增加到145包,而今年已经是金瑞井坚守岗位的第五个年头。

厦门象屿兴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包员 金瑞井:(您为什么选择春节期间留守岗位?)岗位需要我们,2019年我在这边都没有回家过年。(在厂里过年感觉整个氛围怎么样?)待遇可以,这几天一个礼拜(食堂)免费吃,有过节费还有福利红包。

生产线上的火热,来自于企业的提前布局。随着下游纺织市场逐步回暖,来自江浙、广东地区的订单纷至沓来,这让企业看到了市场拓展的新机遇。为此,他们提前做好原料储备,保障春节期间生产运转顺畅。对于新的一年,他们更是满怀憧憬。

厦门象屿兴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 黄坤培:随着市场慢慢回暖,我们也希望整体的订单开拓,还有包括出口这一块,是我们要重点发力的一个地方,我们也希望在新的一年,企业能做强做大。

采访中,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岗位需要我们”,朴素真挚的话语铿锵有力。这个春节,无论是工厂车间里的紧张忙碌,还是项目工地上的争分夺秒,一幕幕都是翔安的劳动者们忙生产、促发展,奋战首季“开门红”的动人场景,他们用坚守岗位的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以昂扬奋斗的姿态凝聚起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的满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