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离不开美食,接下来,我们带您去认识一位闽菜厨师——江艺松,看他如何传承创新,用美味征服八方食客的味蕾。

眼前这些美味,有没有让你垂涎欲滴?它们都出自这位95后小伙——江艺松之手。从小就有个厨师梦的他,从2012年开始,开始正式学做闽菜。如今,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成为了厦门一家闽菜餐厅的主厨。

闽菜厨师 江艺松:闽菜(特点)一个是鲜嫩,一个是清爽,以时鲜会客,闽南这块,以海鲜为主,吃它的新鲜,吃它的原味,鲜甜。

作为闽菜师傅,还需要根据时令,洞悉食材变化,从中挑选出最新鲜、饱满的选料。一有时间,江艺松就会去市场上走走,了解行情。

闽菜厨师 江艺松:这个多少钱?青虾。对。38(元)。这种更好是吧?对。

闽菜厨师 江艺松:我对食材的要求是比较严格,如果说人家送过来的货不行,一切全部退掉,这道菜炒得不行,宁愿自己亏损成本,也不能让客人吃到不满意的菜,我的要求是这样的。

天性执着,甚至有点儿倔的江艺松为了保证菜的品质,常常在工作之余,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琢磨一道菜。一年四季,寒来暑往,他都在那略显拥挤的厨房内来回不断摸索着。

闽菜厨师 江艺松:虽然说厨房很累,但是,是我能忍受的,我一直就是把这个工作刻在我身体上,就是说它是我的热爱,我不能放弃它,我一直都是这种想法。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不知不觉,江艺松工作已经10年了。10年里,那个初出茅庐的小学徒,已经能在厨房里独当一面了。江艺松不仅传承着老一辈闽菜厨师的手艺,还不断学习、创新,将更多新点子融入菜品的创作。

新春佳节,这是江艺松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刻。这些天,他所在的餐厅,包厢基本上都订满了,再加上还有不少外送的订单,从早到晚,江艺松和伙伴们都在厨房里忙碌着,很多时候,休息下来发现已经接近凌晨。不过,江艺松说,他喜欢这样的忙碌。作为一名厨师,能用自己精心烹调的美味,为团圆添彩,这是他的幸运。

食客 余世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嘛,像我们是海边的,我们就喜欢吃海鲜什么的,一年一次的团聚,就团团圆圆的,大家都是图个热闹,热闹就很重要了,这就是年,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