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历久弥深的人文底蕴。这些年,同安立足本土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优化的旅游产品,给乡村带来了人气,也让许多人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侨胞、台胞们也纷纷加入这条绿色发展之路。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同安,见证当地富美乡村的蝶变。

记者 樊维:今天我们富美同安乡村游的第一站,就来到了竹坝农场,大家看我身旁有一片花海,开得正艳,接下来就邀请您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吧

同安区:畅游竹坝花海 品特色南洋美食

在同安区五显镇竹坝星空营地,100余亩的油菜花、波斯菊花迎来盛花期,橘黄色的花朵层层叠叠,置身其中仿佛走进明丽的油画世界。不少游客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小朋友:感觉自己就是花中的仙子,在花海里漫步

厦门市民:恐龙做得还挺好看的,比较喜欢带孩子过来走一走

同安区:整合公共资源 顶村村华丽蝶变

逛完花海,我们再去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南洋美食。竹坝,是同安区著名的归侨侨眷聚集地,独特的南洋风情让这里的乡村旅游项目更加丰富多元,乡村振兴之路也越走越宽。

印尼侨眷 刘瑞金:春节期间,我感觉是供不应求了,我就觉得商机真的比以前还巨大,所以就想扎根在这边

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侨安社区党总支书记 许春梅:他们会挖掘自己的一些南洋特有的一些文化,激发乡村振兴内生的动力,社区或政府给他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从整个硬件方面去打造,给他们一个好的运营的氛围环境

离开竹坝,我们前往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这个曾经道路不畅、信息闭塞的小村庄,如今迎来华美蝶变。

游客中心:最近民宿订单量怎么样,订单还行,我们特色的木屋四合院订得比较多一些

清晨,打开门窗,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聆听鸟儿清脆的叫声,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当下乡村游深受热捧,有别于竹坝打出的”南洋名片“,顶村则发展出了”顶村模式“。

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党总支书记 马明女:把整个村的,包括游的、玩的、住宿、吃的,这些公共的资源整合起来,然后由合作社来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分配,我们去年的分红已经达到了870元,全村老少大小都有

厦门顶上乡村合作社业务经理 马贤辉:在合作社这边也可以领工资,民宿这块可以领到一个分红,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当地村民 马金亮:工作比较近,就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

同安区:台农深耕乡野 台湾水果飘香满园

清新乡村游,怎能少得了采摘的乐趣?在同安汀溪林场,台农詹景童和工人们又忙活了起来。他所经营的柚子园,种植面积有150多亩,共有5000多棵台湾甜葡萄柚。三年前,他将柚子园全面改造成旅游休闲观光农场。春节期间,正是柚子采摘期,也是一年中果园最热闹的时候。

在厦台农 詹景童:大家都带小孩子出来踏青,让小孩子出来有采摘水果的这种乐趣,他们采下来水果他们都会买走了,所以销量也会好一点

游客:过来的时候一路看来,(葡萄柚)就像那个小灯笼一样,也是挺有过年的氛围的

【记者手记】浪漫花海、宁静乡村、丰硕果园……新春佳节的这趟同安乡村游,我们见证的不仅仅是这片土地的富饶,还有当地人的辛勤奋斗、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扎根同安,深耕乡土资源,为古老乡村注入生机与活力。如今,乡村兴,百姓富,一幅浓墨重彩的美丽同安画卷正在华丽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