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我市环卫工人同样坚守岗位,在守护厦门“高颜值”的同时,他们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天我们一起到海沧区,听听他们的故事。

现场:慢一点,慢慢倒

现场:我叫颜艳花,今年55岁,老家湖南,我来(厦门)干环卫工作23年了,开始是扫地,负责路面上面的清扫,这两年才来开车收运垃圾

早上7点,天色刚亮,环卫工人颜大姐就已经和同事一起,清理转运路边果皮箱里的垃圾。一路上,颜大姐驾驶着转运车,检查清理沿路的果皮箱,并将收集到的垃圾运往附近的沧翔清洁楼,以便让大型垃圾转运车运走分类处理。颜大姐说,她所负责清理的果皮箱有20多个,分布在附近的沧虹路、海富路、海裕路等8条街道上,清理工作上下午各一次,早上从5点开始要一直工作到上午9点。

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嵩屿管理站环卫工 颜艳花:(第一趟)早上5点钟就出来,到将近早上7点,收完以后吃个早餐,就马上去收第二趟,一直在路上巡回的这样收,(保证)果皮箱里没垃圾,一个早上要收四五趟,第一趟是时间最久的了,一个多小时将近两个小时

除了清理果皮箱,沿路遇到垃圾较多的地方,颜大姐也要下车将垃圾装进转运车,并一点点地把路面清扫干净。

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嵩屿管理站环卫工 颜艳花:这样丢,我们要下来扫,装到车上面去,因为他没放在桶里面,都放桶里面,我们倒一下就可以,丢地板上全部是我们来弄,工作量增加很多

一年到头,颜大姐和同事们不断往返于街道和清洁楼间,酷暑严寒不停,风吹雨打不休,春节更不例外。

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嵩屿管理站环卫工 颜艳花:每年都是这样过,干一行爱一行,出来看路上很干净,果皮箱也没有垃圾,心里就特舒服的,好像还有一种自豪的感觉,特别是春节,大家出来散步,看一看,走一走,海沧很干净,听人家这样说,我们心里也高兴

结束了上午的工作,颜大姐来到清洁楼旁的爱心驿站坐了坐,准备下班,一些下了早班的工友也陆续来到这里休息,大家坐在一块,喝点茶水,拉拉家常。颜大姐还给刚结婚,到江西婆家过年的女儿打了个视频电话。

现场:帮忙多做一点事情,好,有没有帮公公婆婆的忙,大年三十做年夜饭

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嵩屿管理站环卫工 颜艳花:(女儿)之前都是陪我们过年的,(今年)不在身边,觉得心里有点空落落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家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今年春节,和颜大姐一样,海沧区有240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大街小巷,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勤劳的双手,守护厦门的“高颜值”

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嵩屿管理站环卫工 佀俊玲:我是去年刚刚进来,负责开小的扫地车,当环卫工人这是第一个春节,在这个站里面过的 进了站说新年好,大家互相问好,心里也是暖暖的

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嵩屿管理站环卫工 林惠娟:希望海沧变得越来越好,现在的人素质越来越高了,道路越来越干净,我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城市越变越美好

【记者手记】每天凌晨,当整座城市可能还在“睡梦”中时,环卫工人们已经开始了忙碌,他们用自己的劳动迎接新的一天,也迎来了新的一年。春节假期,我们在欣赏这座城市的旖旎风光时,也要把文明记心上,让垃圾不落地,共同守护厦门的“高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