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新春走基层》,今天我们继续走进海沧区。在这里,不少企业加力施策,吹响了新年增产扩能的“集结号”,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一碗碗冒着热气儿的饺子盛到工人手里,虽然天气寒冷,但大伙边吃边乐,心里暖洋洋。这里是位于海沧区沧江路上的热力管道迁改工程工地,为了保障辖区内的五家工业企业在新的一年能够顺利供汽生产,海沧热能公司的工人们春节不停工,全力迁改输汽管道的“最后一里路”。

  工人 杨运旺:工地比较重要,现在要把工地干到甲方要求的,我们才能暂停。

  工人 李排:好吃好吃,心里暖暖的,老板很贴心。

  这段全长2.5公里的迁改管道从去年六月开始施工,为了赶在年初五完工交付,近30名工人坚守岗位抢工期。

  工人 郝向军:(大哥我们现在在做什么呢?)对蒸汽管道保温。(这个是给蒸汽管道的保温材料是吗?)对,保温材料,这是蒸汽管道,它温度是300度,对保温有两个安全要求,第一个是管道外表面没有温度(差别),第二是节能,对蒸汽的(热)损耗小了。(咱今年过年不回家呀?)不回家,确保1月26日厦门钨业通气。

  想到马上就能安全收工回家团聚,工人们干劲十足。从2015年起,海沧热能公司陆续启动蒸汽供热项目,通过布设管网/输送质优价廉的蒸汽,替代高污染的锅炉供热,每年向海沧等地的多家企业,输送约20万吨供热蒸汽。在保障企业生产供热需求的同时,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约3200吨、二氧化硫排放约1600吨、氮氧化物排放约500吨。

  海沧热能公司副总经理 黄当华:在过年期间,我们(海沧)辖区内厦门钨业、邦吉油脂、佳格葵花籽油,它们都有许多外单。国外跟我们国内春节的节奏不一样,所以它们也是加班加点地生产、储存物料,我们供应它们蒸汽的使用,满足工艺需求,就是要提供稳定可靠的蒸汽。

  在离工地不远处的翔鹭化纤工厂里,20多条生产线、100多个机台也正开足马力。最近一段时间,企业外销订单量明显回升,1000多名员工全力投入生产,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厦门翔鹭化纤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主任 张彬:外销因为受前期国内外疫情影响,还有国际局势冲突的影响,搁置了很多订单。(2022年)第四季度复苏,所以我们目前订单量到一月二月已经排满了,现在是保障交货的时期,所以我们春节期间全力开满,保生产。

  奋战新年业绩,企业也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员工,在政府发放的春节加班费的基础上,加码给予在岗员工新春红包和奖金,员工最高可拿到2500元左右的新春补贴。

  厦门翔鹭化纤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主任 张彬:在利润目标方面,我们整体会有一个亿的增长,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也是动员全员朝这个目标努力。主要从几个点上努力,一个是从整体自动化程度上提升,还有就是产品结构上,朝着差异化、功能化产品结构转型。

  多线生产抢进度,紧盯市场保交付。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区,春节期间,海沧区共有10家工业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助力海沧经济强势开局、稳健前行。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时,有位穿着短袖的工人在热气腾腾的机台前告诉记者,所在的行业熬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寒冬”,眼看开春订单量激增,他们倍感欣喜和珍惜。坚持就会胜利,春天就在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