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在同安区,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者也同样在工地上忙碌,他们用坚守诠释着担当,以匠心风采迎接新年。而为了让他们留厦过年不孤单,同安区举办了一系列慰问活动。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去同安区建设工地一线看看。

厦门地铁6号线集同段去年六月开工,作为深入同安城区的首条地铁线路,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全长30.7公里,潘涂站是其中一个关键站点。目前潘涂站及洪塘头停车场/出入线明挖B段围护结构/已经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已完成约8.5万立方米,完成任务量的一半。

厦门地铁6号线集同段工区项目经理 吴载清:潘涂站和明挖段在一起,整个体量比较大,潘涂站285米,明挖段168米,累计是453米,其次是我们潘涂站边上, 紧邻着我们一条既有的管廊,最近的距离离我们基坑只有3米,所以在施工期间确保管廊的安全,也是我们潘涂站施工的一个重难点。

施工现场,几名工人正合力抬起一根钢筋,另一边,钢筋工张文平正用铁丝固定,配合默契。在他的巧手下,钢筋很快被绑扎结实,不过,看似简单的“旋转”实际操作起来却远比想象的难。

钢筋工 张文平:这是怎么转过去的呀,转不过去了,不要拿那么死,轻松一点就行了,怎么会这么难。

张文平来自重庆,入行二十多年,因工作需要,好几个春节他都没有回家。他总说,家里人都理解,但在和妻子视频聊天时,我们还是从他的脸上看到了遗憾和思念。

春节快乐嘛!没有啥子!没有啥子!

为了确保年后主体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及盾构始发节点,今年春节,潘涂站共有75人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

厦门地铁6号线集同段中铁十八局项目经理 彭立乾:更好更快地把地铁6号线集同段建设好,争取为同安人民早日坐上地铁做贡献,春节期间应该说各级政府,业主对我们非常关心,也送来了各种慰问品,让我们在厦门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记者 朱叙原:从潘涂站再坐十个站,就是厦门地铁6号线的终点站同翔高新城站,而在那里,海辰储能锂电二期已经完成封顶,将于今年开始陆续达产。

位于同翔高新城的海辰储能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去年国内储能项目交付数量和出货量增速,在行业内均排名第一。目前,海辰储能厦门锂电项目一期年产15GWh的M1智慧工厂已全面投产,锂电二期M3工厂计划在今年三月投产,M2工厂也将在第二季度全面建设完成。

海辰储能规划部负责人 叶蓁:M3工厂主要做设备调试,年后第一时间就会开始进行产线的正式拉通投产,M2的产线我们现在做的是4段机电的安装,安装之后年后设备就可以全面入场,春节抢工的这个项目,是一个年产30GWh的项目。

今年春节,海辰储能建设、生产均不停工,约有七成工作人员坚守在岗,其中建设一线约1200名工人,将在春节期间继续抢抓工期。“95后”暖通工程师林雲丹正在快步来回巡场,复核图纸,叮嘱工人注意安全。在诺大的施工现场,女性工程师并不常见,林雲丹小小的身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海辰储能M2锂电项目暖通工程师 林雲丹:可能别人会觉得工地风沙很大,确实风沙很大 泥水也很多,鞋子泡了又泡的那种,但是(我)觉得这些都是小问题。

为了让驻守在一线的外地工人们在厦门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同安区举办了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了新年礼物。

海辰储能M2锂电项目暖通工程师 林雲丹:很开心,会被关心到,不会感觉过年就是冷冷清清的,政府对我们还是很关注,很关心的。

【记者手记】跟着林雲丹走了半天的工地,我们能感受到她小小的身躯里迸发出的巨大能量。正因为有了他们舍弃小团圆,才有了城市建设的大发展。建设者们就像点点星火,汇聚成光,守护着一处处项目、一座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