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在我市的各家医疗机构里,医护人员们仍然坚守在一线,照护、陪伴患者度过新春佳节,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 蔺际龑:当时进去的时候叫他有反应吗?(没反应,全身僵硬,全身僵硬。)他是多长时间清醒过来的,将近有二十几分钟。

除夕夜晚上7点多,第一医院的急诊抢救室依然灯火通明,不断有患者被送到这里。2床的李先生,因为在密闭空间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昏迷倒地,家人发现后立刻拨打120送来了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 蔺际龑:你攥着我的手看一看,有,现在是可以的,腿踩一踩,他是脚手都有力,抬抬我看看。好。

急诊科医生蔺际龑了解病情后,初步判断李先生是中度的一氧化碳中毒。他立刻联系高压氧舱,准备尽快将患者送去治疗。

医生你帮忙看看,他是怎么了,心跳很快很快,心跳很快,以前有过什么病吗?就是心律不齐和慢阻肺,心律不齐,慢阻肺。

接二连三有患者来就诊,蔺际龑忙得几乎一刻不停。作为一名在急诊干了28年的老将,他已经记不太清,近些年有没有和家人一起共度过除夕夜。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 蔺际龑:节假日我们都是有一个规矩,大家都不能请假的,即使正常轮休的时候,就是比方说下了夜班休息在家,所有人电话也都要保持通畅的 ,可能一旦有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都会要叫过来。病人能够健康,痛苦能够减少,这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

在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病区,病区的护士长王实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陪伴李大伯和家属,一起观看春晚。当看到来自各行各业的百姓歌手和医护人员一起合唱歌曲《早安,阳光》时,大家都很有感触。

李大伯家属 李秀连:真的特别感谢医护人员,特别是这三年来的疫情,真的很不容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王实: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看到我们的身影 这是对我们医务人员一个最大的认可,我觉得我们肯定是越来越好,一切都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