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不少闽南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其中就有福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民间舞蹈之一——拍胸舞。虽然动作简单,但拍胸舞跳起来热情奔放,特别有年味儿。最近,翔安拍胸舞传承人、民间舞艺人们齐聚闽南古厝,表演起热闹的舞蹈贺新年。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去看看。

走进翔安区金柄村,翔金谷民俗艺术团的团员们正在小广场上排练,大家身穿网状背心,头戴草箍,打着赤脚,动作活泼诙谐,一个个喜气洋洋。他们正在表演的就是被誉为“闽南迪斯科”的拍胸舞。相传以前为了庆祝丰收,表达内心的喜悦,村民们就在田间地头跳起这种自由奔放的舞蹈。

翔安拍胸舞省级传承人 黄呆:如果丰收了,在田间地头,用草扎一个草箍,跳起来就热闹一下。整个村子拍胸舞的氛围怎么样?大人有四五十个,小孩有二三十个都会跳拍胸舞,基本上全村人都会跳一些(基本)动作。

在黄呆的故乡——翔安金柄村,拍胸舞大约有117年有据可考的历史。原先村子里没有规范的场地可供练习,大家只能找宽阔的空地排练,后来村子里建起了拍胸舞传习中心,谁有兴趣都可以来学习跳舞。经过多年的传承、沉淀,走向大舞台的拍胸舞仍然保留着田间地头的原始“味道”,不少舞蹈动作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田间的动物。

翔安拍胸舞区级传承人 黄冬臻:我们最常用的动作就是打八响,田里面有老鼠,我们学了一个动作叫“老鼠出洞”,还有公鸡跟母鸡打架的时候,两只鸡缠斗在一起,叫做“斗鸡”。

听完介绍,我们也跃跃欲试,打算上前体验一番拍胸舞的魅力。

现场:打八响应该是拍胸舞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动作,我就想向您来学习下打八响具体怎么样打。一是右手打左手,二是左手打右手……

看似简单的动作做起来并不容易,它讲究手、腰、腿等身体部位的协调。

黄东臻说,当晚在隔壁的后亭村就有一场拍胸舞的表演,他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去观看。

夜幕降临,后亭村晚的舞台灯光闪耀。距离上台演出还有一个小时,艺术团团长把大伙召集了起来。

翔金谷民俗艺术团团长 黄阿容:脸上要保持微笑,动作要到位,祝我们晚上表演成功。

晚上六点半,村晚正式开始,翔安车鼓弄等民俗节目轮番上演,拍胸舞是晚会的第六个节目。他们一上场,现场掌声如雷,演员们也用精彩的表演回应着观众的热情。

观众:台上看到一个小孩子,感觉就是现在继承传统文化的新生代,未来还需要有更多的孩子去学习。

翔安拍胸舞省级传承人 黄呆:接下来我们就是要进校园,培养更多的小朋友,把队伍壮大。走出厦门,走出福建,走向全国的大舞台。

采访中我们看到,参加拍胸舞演出的演员,年龄最大的67岁,年龄最小的15岁。他们说,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财富,我们要传承好。我想,这不仅仅是对舞蹈动作的传承,更是对文化的传承。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被更多人了解喜爱,而拍胸舞也在传承与“活化”的过程中迸发生机,展现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