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三十,不少人已经开始享受春节假期,不过,还有许多企业依旧不停工。为了给辖区内“不打烊”的企业、商场提供保障,湖里区殿前街道的“殿小二”也在不停奔忙。接下来我们就跟随“殿小二”,一起到企业一线去看看。

在厦门绿德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的传送带不断运转,切肉、称重、包装……工人们的手一刻都不停歇。据介绍,绿德源主要为朴朴、天虹、夏商等商超平台提供肉类产品,为保障市民节日餐桌供应,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

记者 张月梅:目前车间的生产情况怎么样?

厦门绿德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晓玲:现在开始到正月初七大概是一天一万盒(产品)。

湖里区殿前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 蔡鹭珑:现在春节期间员工都返乡了,想问一下你们现在的用工有保障吗?

厦门绿德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晓玲:我们现在还有大概16个员工目前来说我们是可以的,但是节后可能就需要增加员工。

湖里区殿前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 蔡鹭珑:你们的用工缺口大概是多少?

厦门绿德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晓玲:可能要几十个人。

湖里区殿前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 蔡鹭珑:湖里区到时候节后会有统一的招聘,你们可以来参加。

“殿小二”蔡鹭珑是负责对接绿德源的专员,这次“上门服务”,她不仅为企业送去了湖里区一季度“开门稳”扶持政策,还为企业节后用工难题支招。

湖里区殿前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 蔡鹭珑:针对你们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根据)春节期间的在岗人数,给予(每人)150元一天的补贴到第一季度之后,如果开始提交申请了,我们会及时通知你们,具体要交什么材料,到时候我们后续会跟踪,然后再给你们服务。

深入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推介相关政策……这些都是“殿小二”的必备技能。“殿小二”还根据各自擅长的领域,组成相应专班小队,精准对接各类企业,郑丽便是其中的商贸企业专员。刚开业不久的万达鹭港,是郑丽近期对接的重点企业,品质流量两手抓,她不但要跟进企业春节期间的运营情况,还积极为商场引流出谋划策。

湖里区殿前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 郑丽:殿前街道成立了“殿小二”专班,专门服务万达鹭港,(比如)证照办理还有商圈的引流后续的服务我们都会跟上。

翔鹭(厦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辉:春节正月十五之后我们还会举办一些活动,特别是有一些商户,我们还会做提升,到时候我们就会需要“殿小二”过来再指导,特别是商家对招商政策的了解。

伴在企业身边,想在企业前面。近年来,殿前街道创新打造出“殿小二”招商团、“殿小二”直播间、“殿小二”微课堂和“殿小二”会客厅四大平台,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全方位服务,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100米。

湖里区殿前街道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邱忠民: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持续深化“殿小二”服务品牌,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走访,增进对企业的了解更扎实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助力殿前企业更好地发展。

【记者手记】持续扮演好“领航员”“宣传员”“服务员”角色,“殿小二”服务企业的步伐从未停歇,用热心化作丝,把真情当作针脚,一针一线密密织就着辖区企业的美好未来,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加力奔跑、快速成长,也推动街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