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年货、挂灯笼、备年菜,这些天,厦门的年味可以说是越来越浓了。对于一线电力职工来说,每每临近佳节,他们也有一份需要完成的“过年清单”。下面我们就走近几位电力职工,去看看他们如何做好节日的供电保障。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湖里供电服务中心副班长 陈春生:今天我们来测温的话,主要是测什么,低压侧这边的接头有没有发热,因为我们新装完的变压器在后续运行过程中,也会有热胀冷缩的因素。

在后浦社区,陈春生正和同事们开展节前的安全“大体检”。这是一个既典型,又不那么典型的城中村。虽然村里的租户多、人口密集,但是一些城中村的“通病顽疾”,例如,“空中蜘蛛网”,这里却都没有。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湖里供电服务中心副班长 陈春生:(去年)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整个后浦社区的电力提升改造,我们改造完,主要是两句话,电靓城中村,天空无线美,就是我们把原来乱七八糟的线路,全部拆除了,还一片蓝天,同时按十年的规划来提供各个方面的用电需求。

陈春生扎根电力一线近30年,是大家眼中万能的“老师傅”。当时,要在三个月时间内,同步完成湖里21个城中村的电力提升,可以用“极限挑战”来形容。设备难落地,他们就与街道、社区建立起日协调、周对接机制,尽快拆除违章搭建,创新打造电力和通讯设备的“共享站房”;时间紧任务重,就“5+2”“白+黑”地埋头苦干......采访这天,记者跟随陈春生将后浦社区的变压器一台台检查过去,检查后,他高兴地说,所有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这也意味着,住在这里的居民,可以过个“电力十足”的年了。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湖里供电服务中心副班长 陈春生:在这次改造过程中,人家还在称呼我“电力小伙子”,感觉我的冲劲,还保持在小伙子的冲劲。2023年的年中,我们会把湖里所有的城中村(电力)改造完毕,这是我的目标。

都说供电,是城市的生命线。在厦门的大街小巷、高山农村,一线电力职工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南供电所副所长 洪佳宾:今天下午就是要把(老旧)电杆迁移走,我们要提前施工,在春节前把这个事情完成。

这是一个供电台区的提升改造现场。这些天,洪佳宾和同事们利用无人机、测温仪等设备,开展了四轮特巡特护。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这里原先的电杆使用年限久,底部出现了细微的裂痕。因此,他们决定更换并迁移电杆,腾出道路空间,保障用电安全。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南供电所副所长 洪佳宾:这段时间我们早部署、早实施,在年前已经完成了39个春节保供电项目的建设,主要针对的就是偏远山区,还有城中村这种比较薄弱地区的配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工作。

洪佳宾所在的同南供电所,是厦门服务面积最大的供电所,辖区总面积约330平方公里。这当中,还包含了不少山区。

沿着盘山公路行驶,我们抵达了厦门海拔最高的山村——军营村。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南供电所外勤一班班长 叶志强与村民:最近用电情况怎么样,是多还是少......

同南供电所外勤一班班长叶志强从1998年底,就驻点服务军营村,村民们都把他当成了自家人,因为皮肤黝黑,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黑强师傅”。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同安莲花人,但黑强师傅已经23年缺席自家的年夜饭,因为每每到了春节,也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一边是用电负荷的增长,一边是低温天气可能对电力线路设备带来不良影响,坚守,成了他每年春节的不二选择。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南供电所外勤一班班长 叶志强:军营村的人气很旺,乡村振兴有奔头,有希望,我们会一如既往,用心用情做好用电服务保障,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过个亮亮堂堂的幸福年。

【记者手记】都说电力工人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在采访中,不少电力职工都说,他们所守护的电网另一头,其实也是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朋友,守好大家,也正是在顾好小家。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团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