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年春节,集美区创作的歌曲《今年我们留厦来》和《虎年有福 我们斗阵来围炉》都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今年春节,这两首歌曲的主创团队又带来了新作《翻阅山海有我们》。接下来我们就到这首歌的拍摄现场去看看,一同感受集美的文化年味。

新春将至,集美区大街小巷年味渐浓,返乡的人们回来了,街头巷尾开始热闹起来。在侨英街道一座始建于1937年的侨楼里,一场关于“回家”的拍摄也正在进行中。

摄影:三、二、一,走!

主演:我们为你洗风尘,最暖是家的体温……

眼前的拍摄已经持续了一整天,镜头中的居民们热情满满。他们演绎的,是一位离家多年的海外侨胞回到故乡集美,在侨乡的侨楼里和家人们团聚,一同欢喜过大年的故事。大家都说,能参与到新春文艺作品的创作中,这个年过得别有韵味。在片中饰演“大嫂”的宋丹宁本身也是一名生活在集美的异乡人,对拍摄主题她更多了一份感同身受。

《翻阅山海有我们》参演演员 宋丹宁:我希望把这个视频转发给我身边的朋友,尤其是海外的侨胞,欢迎他们回到祖国这边来跟我们团圆,一起拜年,感受一下当地的闽南文化。

万里归途,回家过年,为的就是一份团圆。

从两年前的歌曲《今年我们留厦来》,聚焦留厦过年的新市民,到去年号召在集美的台青“一起来围炉”,集美创意短片的主创团队今年依旧以“影音家书”的方式,结合集美侨乡的地域特点,生动诠释着“我们”与“团圆”。

《翻阅山海有我们》作词 王明瀚:我们今天选择在侨乡侨楼讲述侨胞的故事,希望把这份爱家爱国的情怀,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小片子传递出去,不管走得再远,也要记住我们要回家,回来一起团圆。

《翻阅山海有我们》作曲、导演 刘雄:对于这个音乐作品,我们花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完成,更好地给大家带来一份新年的礼物。

《翻阅山海有我们》成片片段:(大家吃饭啦,来啦)翻阅山海有我们,善良美好一家人,欢聚一堂福临门,有你有我有我们。

朗朗歌声传递思乡情怀,也装点着集美人民的新年。

这个新春佳节,在集美还将有文艺表演、春联派送、文艺精品展播等150多项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戏曲巡演活动陆续走进集美大社、上塘等多个社区,戏曲艺术传承人通过戏曲和答嘴鼓等多种形式融合演绎,既展现集美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又烘托出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迎新春,兔年主题灯会必不可少。春节期间,灵玲国际马戏城不仅有国潮兔、科幻兔、京剧兔等一系列特色主题灯组,还运用AR技术模拟爱丽丝仙境、魔法森林等实景场景,打造流光溢彩、多元共融的夜间文旅项目,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民俗新春。

【记者手记】打造文艺精品,线上传递“集美祝福”;展演非遗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精彩不断的新春文艺“大礼包”里,我们不仅感受到喜庆浓郁的佳节氛围,更看到了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正为大家的幸福生活增添底色。文化服务接地气,精彩活动有人气,新年也更有年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