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年终岁末,各地的春晚或者春节特别节目,这个国人心中具有文化象征意义的重要文艺品类,必然会吸引大家的注意,并且在追随时代发展、契合大众审美变迁的路途中,演变出无限种样态和可能。



1月19日播出的《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再次以差异化思维引领春晚创新。这个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电局、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出品,人民日报新媒体、东南卫视&海峡卫视联合呈现的春节特别节目,以小而精、电影感、年轻态的气质构筑了春晚的新形态,立足“福之地”、立意“福气来”、立身“福文化”,全心地投入实景山海和烟火人间,生动解码福建文化的精神内涵,并拉开了2023福建迎新春“福文化”系列活动的序幕。




福建、福州分别是全国唯一以“福”命名的省份和省会城市,“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立足本土,汇聚了丰富地域特征和文化面貌,充分释放本土特色资源。



节目大胆解构“演播室节目展演”的传统春晚模式,用电影感的实景镜头将观众从舞台带入真实的山川大海。在浑厚丰满的大提琴声中,惠安女在海浪中起舞,在悠扬的歌声中,一骑单车驶入老街古巷,一盏盏写着心愿的天灯升上天空,串起了八闽大地的山川风物与市井日常……




同时,以“情景剧串联”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的“主持人串联”,始终以年轻化的语态和形式重塑节目的整体架构,使得节目内容丰富紧凑,令人耳目一新。






“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从福建“十里不同音”的方言中提取一句发音最相近的“福气来”——“Hokila”,也由此开启了全国观众甚至全球华人的“共情密码”



歌曲《世界第一等》在泉州老街深处响起,唤起梦想征途中的激情,也唤醒在外游子对家乡寻常烟火的眷恋,让人深感拼搏是福,平淡也是福。一首《如愿》如温润絮语,配合一张张照片回顾过去一年的温暖瞬间,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直戳泪点。《拾灯寻梦》重现了冰心经典作品中的小桔灯,虚拟数字人南梦夏手中的点点微光从虚拟幻境穿越回现实空间,也带来前行的力量和未来的希望。




节目以“福”为核心,热闹喜庆和温暖治愈为基调,和大家一起抓住生活中微小而确定的幸福,带来一点前进的力量,连接起大众最深层的共情,让人们对“福”的淳朴期盼有了具体实在的方向。






“福文化”是八闽文化的精神内核,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凝聚着人民勤劳向善、乐观向上、生活向美的精神追求和价值理想。“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正是立身于福建这个福文化的精神属地。




大提琴演奏的《绽放》、热闹说唱的《山河图》,生动演绎福建海丝文化爱拼敢赢、向海而生的精神特质。朱子文化、红色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等特色文化也都以精致的视听语言被充分展现,让福建丰富多彩的民俗和文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被全国观众感知理解。




超脱了演播室限制的“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不仅自如流畅地将泉州提线木偶、柘荣剪纸、霍童线狮、南靖土楼等福建世遗、非遗瑰宝进行了细腻的描摹;甚至还将想象的空间拓展到了“外星”,为“00后整顿职场”这个热点话题打开了一种全新的思路,也为年轻人的职场心声找到了全新的表达方式。




《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于1月19日在东南卫视&海峡卫视首播,海博tv、福建发布、福建IPTV宽带智能电视、华人头条、微博、新浪新闻、bilibili、视频号、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抖音、快手、网易新闻网易号、百度APP、一点资讯、凤凰新闻、UC浏览器 、快资讯、微博综艺、新浪娱乐、乐视网同步上线。播出20分钟后, #福建新春春晚#、#福气夜上天入海拜大年#等多个节目话题登上高位热搜榜,人民日报新媒体端热度第一。




同时,节目还在"英国普罗派乐卫视Propeller TV"、"德国慕尼黑电视台münchen.TV"、比利时TVCom电视台、非洲四达Sino Drama频道、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美国ICN国际卫视、菲律宾国家电视台IBC13频道、日本龙之升中文电视台、马来西亚ASTRO中文台等同步播出,用温暖喜庆的影像表达向全球观众送上新春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热情地投入百姓的生活场景和文化追求,用影像书写了福气满满的山海人间,用创新精神赋予了“福文化”鲜活传承的生命力。


点击底部“阅读原文”查看《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完整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