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年朋友。习近平强调,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要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公办养老机构和普惠型养老服务。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1月18日晚播出的《新闻联播》,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和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相互拜年、亲切交流的温馨时刻——

当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挥手致意时,老人们高兴地站起身来,一起鼓掌,激动地连喊了三声“总书记好”;

当习近平总书记看到“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几个字时,老人们特别开心,齐声说“我们老人在这边生活过得很好,心情愉快”;

当习近平总书记说着“新年好,新春快乐”向大家拜年时,老人们拿出亲手制作的剪纸“福”字,向总书记送上真诚的祝福……

北京与福州,虽远隔千里,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中的温暖话语和殷切嘱托,让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感受到暖意浓浓的关爱。“我在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生活了11年,总书记关心老年人的亲切话语,说到了我的心坎上。”82岁的高鹤鸣老人感慨道。

福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甘蔚铭向总书记汇报了老年人在福利院过年的情况,他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问得很细,和老人们很贴心。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做好老年人生活照料、文体活动、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让老人在这里安享幸福晚年。”

图片

福州市社会福利院一角。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这种幸福,正在福州千千万万个老年人心中流淌。近年来,福州市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深化拓展“长者食堂+学堂”等模式,带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协同发展,让老人们在有福之州切切实实感受到晚年生活的幸福。

在福利院里过新年,幸福感十足

走进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食堂,一块小黑板上的每日食谱表引人注目,大年三十的晚餐十分丰富:炒线面、年糕、芋泥、太平燕、白灼虾、比目鱼、佛跳墙、水果……一张菜单,“彩排”了老人们的幸福除夕夜。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时,仔细询问福利院生活情况,当得知这里伙食品种丰富,节前备足了年货,他十分高兴。“我们向总书记汇报,福利院就是老人们的家,除夕夜会给老人加菜,还为每位老人准备了福袋。”甘蔚铭介绍说,今年春节,全院入住的234位老人中,有203位要在福利院过年。工作人员提早准备,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面对疫情,福利院里老人的身体健康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年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养老院、福利院等要加强与医疗机构配合,推进疫苗接种,完善防控和救治机制,确保重症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图片

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护理部主任陈晓君,向记者介绍护理老人的情况。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在视频连线中,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护理部主任陈晓君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三个方面的疫情防控措施。“一是符合条件的老人,做到疫苗接种应种尽种;二是药品准备充足,包括退烧药、清热解毒药品等;三是联系定点医院开辟就医绿色通道,保证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得到及时有效地救治。”陈晓君回忆说。

图片

在福利院养老的刘小兰展示剪纸作品《春》。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参加视频连线的老人们,对总书记的亲切慰问念念不忘,感怀于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还连线看望慰问我们老年人,大家十分开心,特别难忘。”82岁的刘小兰老人说,“我们在连线中请总书记放心,一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过一个欢乐、健康的春节。”

发展公办养老机构,为老人添福

绿白格子的桌布上,摆放着两张红通通的“福”字剪纸作品,洋溢着浓浓的吉祥、祝福之意。在视频连线中,老人们手捧这两张“福”字,向习近平总书记送上新春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当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剪纸艺术,就是我们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的一个代表。”甘蔚铭介绍,福利院发挥“社工+义工”作用,成立手工制作、书法绘画等兴趣小组,定期组织广场舞活动,极大丰富了老人日常文化生活。

图片

老人在福利院内,学习剪纸、绘画、工艺品制作等。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利院的一间活动室里,琳琅满目的手工作品让人眼前一亮:既有鲜艳夺目的工艺花束,也有栩栩如生的水墨画作,最多的就是喜气洋洋的红色剪纸。92岁的杨碧玲老人,手拿裁纸刀熟练地剪出了一个“春”字。“去年4月,老伴去世后,我来到这里生活。半年多时间,适应得很好,很充实。”放下裁纸刀,杨碧玲老人给记者背诵了她自己创作的一首《其乐铭》:“年不在高,健康是宝;岁不在多,平安就好;斯是老院,唯我情深……”

在视频连线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公办养老机构和普惠型养老服务,特别要强化对特困、低保、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兜底保障。

据了解,创办于1951年的福州市社会福利院,主要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职能定位重点为特困老人及低保、低保边缘户、孤寡、空巢和失独等困难老年群体提供无偿或低偿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作用。2018年,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被省民政厅评为首批全省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

养老服务好,老人住得舒心,晚年福气多。“我在这里生活8年了,实现了老有所乐。”高鹤鸣老人带着记者走进福利院的书画室,一一介绍他创作的《百鸟朝阳》系列作品,“这是白鹇,这是小云雀、虎斑地鸫、家燕……这个系列有100多幅,是我花了3年多时间创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呵护“夕阳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这几个字背后的幸福场景,不只存在于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在福州城乡大地,对老人们的关心关爱“俯拾皆是”。

前几天,连江县丹阳镇桂林村77岁的陈信国老人感觉头疼、胸闷,急急忙忙赶到村里的卫生所就诊。村医吴坛伙立即为他测了血氧饱和度,及时给予了吸氧治疗。“氧疗后,老人头不疼了,整个人感觉轻松了很多,效果明显。”吴坛伙说。

据介绍,自今年1月5日起,连江县卫健局统一为县域内的公立医疗机构及282家村卫生所配置血氧仪,为老年人提供血氧饱和度监测等服务。此外,连江县在22家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立氧疗区,覆盖偏远山区和海岛乡镇,同时在类似桂林村等有条件的村卫生所增开氧疗服务,全力守护老年人健康。

助餐服务好,温暖老人心。每天中午11点,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的长者食堂准时飘出饭菜香,老人们依次排队点餐,享受一天中的好“食”光。饭点一过,撤下餐具,几张桌椅一拼,食堂变“学堂”。书、画、剪纸、插花、茶艺……各类活动丰富多彩,“长者食堂·学堂”逐渐成为老年人以课会友、连接社会的新平台。

“我们创新打造‘长者食堂+学堂’服务品牌,不仅满足老年人一餐热饭的需求,还提供丰富的便民服务和文化活动,进一步带动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福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林燕芽介绍,2022年,福州新建长者食堂383个,提供餐位近1.9万个。

图片

绿树环抱的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2023年,福州市将继续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持续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建设长者食堂60个,新增机构养老床位2000张、老年教育学位2200个,推动长期护理保险提质扩面……有福之州,正在用一件件为民实事,精心呵护“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