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渐近,为了大家安全健康度佳节,厦门前埔医院医生就娱乐、餐饮、团聚和出行等需要注意的事项提醒大家:

娱乐忌过度疲劳,免疫力下降易生病

新春佳节亲朋团聚,免不了尽情玩乐。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黄炳峰提醒大家,娱乐活动不能毫无顾忌通宵达旦。有位先生长假中沉迷于麻将,连续几天日夜“作战”。但长假刚结束,腰部就感觉压痛,接着生出水泡样的东西。经医生诊断是身体过度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患上了带状疱疹。黄炳峰表示,生活方式直接影响免疫功能的发挥,体能过度消耗,便会出现免疫力下降各种病症趁虚而出的状况。因此,春节玩乐要有度。

节制餐饮,小心暴饮暴食惹麻烦

重大节假日,饭局增多时,都是胰腺炎高发期。有对老夫妻,节日期间被儿子安排在饭店大吃两天后,老先生出现肚子疼。后被家人送到医院,确诊是急性重症胰腺炎,并出现肺功能、肾功能、凝血功能等多器官功能衰竭表现,所幸经过住院抢救治疗后转危为安。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黄炳峰提醒,胰腺炎的爆发,除少数为患者自身胆道疾病引起外,经常吃夜宵、暴饮暴食、酗酒等,是导致急性胰腺炎高发的主要原因。因此,春节勿暴饮暴食,确保身体健康。

旅游进行身体评估,确保来去顺利平安健康

春节期间,不少人会奔高原、赴北国四处特色游。前埔医院外科主任黄华提醒:高原风光令人神往,但身患各种器质性心脏病、高血压Ⅱ期以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曾患过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高原心脏病等人群,要慎去高海拔地区旅游。旅行中一旦发生严重头痛、呕吐等高原反应,应停止旅行及时就医。若去北方踏雪,要保持手脚温暖干燥。当手脚发痒时,可用生姜摩擦防生冻疮。同时,冰天雪地里要穿防滑鞋。比较透明且感觉很硬的路面会很滑,市政广场和光滑面街道,即使没结冰也易滑倒,要特别注意行走安全。

(记者/官宇 通讯员/彭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