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年关将至,集美区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仍然在忙碌着。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他们如何守护老年人的健康。

上午9点多,灌口镇中心卫生院的全科医生戴伟峰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了林阿伯家,为他送上装有防疫物资的健康包。林阿伯今年85岁,本身就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前不久因为感染新冠病毒住院。虽然已经康复出院半个月了,但家属还是希望能请医生帮林阿伯做个检查。

集美区灌口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 戴伟峰:有再发烧吗?没有。血氧是99%,一般状况还是可以的。

考虑到林阿伯年纪比较大,戴伟峰为老人测了血氧、血糖和血压,还通过听诊器检查了他的肺部情况,叮嘱老人如果身体不舒服随时联系他们。

戴伟峰所负责的灌口镇第一社区辖内,有重点人群48人,他们大都是高龄,且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戴伟峰时不时通过电话或上门的方式,对他们进行随访。

集美区灌口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 戴伟峰:这些老人家,首先他们年纪大,有些是行动不便,有些是单独居住的老人家,新冠之后加上他们的基础性疾病,病情有时候会发展很快,我们一定要随时动态了解,如果出现一些危重症的情况,我们就会及时协助他到医院就诊。

另外,我们还了解到,为了缓解患者康复后出现的胸闷等不适症状,近期,灌口镇中心卫生院还开通了氧疗服务,方便有需求的居民就近治疗。

集美区灌口镇中心卫生院医务科科长 叶秋华:我们目前配备的是15个吸氧位置,目前是有先开放6张(吸氧位),根据需要会随时增加,制氧机也到了5台,准备装机使用。

记者 肖鑫:这里是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下来这里的医护人员即将入户,为腿脚不便的老人评估,接种新冠疫苗。

高浦社区的居民高阿姨今年74岁,此前接种了一针新冠疫苗。去年8月,她动了脑动脉瘤的手术,术后由于基础疾病控制得不是很好,医生建议她暂缓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这些天,高阿姨感觉状态不错,但腿脚仍旧不便,于是联系上了社区的工作人员,申请入户接种。

经过医生现场评估,高阿姨符合接种要求。随后,护士为高阿姨进行了疫苗接种。

集美区杏林街道高浦社区居民 高阿姨:不敢出去,因为虽然有戴口罩,也是怕被别人传染,打完了之后更放心一点,还要打一针,我就坚持打掉,都给它打完。

虽然年关将至,但只要居民有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就会上门入户,为他们接种疫苗,护佑他们的健康。

集美区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孙沛:我们重点围绕“保健康,防重症”这个目标,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让大家过个健康年、安心年。

采访中,基层医护人员的一句句叮咛和嘱咐,让我们感受到了“健康守门人”的细致与贴心。临近春节,他们的工作仍在继续。新的一年里,他们仍旧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健康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