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农历兔年的脚步近了,我省各地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年味越来越浓。

中国人自古就有崇福、尚福、祈福、盼福的传统,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发挥“福”文化资源蔚为大观优势,总结运用一年多来“福”文化传承创新经验,聚焦时代主题和人民主体,以艺术之美铺展幸福之美,分阶段、有节奏推出一系列“福”文化主题文艺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演出围绕老中青等不同群体的不同审美需求,以分众化、差异化的方式进行创作、演绎,“殊途同归”传递出希望常在、致敬生命、岁月静好、平安是福等“福”文化内涵,让人民群众在品尝“福”文化大餐中尽享人生乐、生活美。

记者了解到,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福”文化的来龙去脉,“相约在幸福新时代”——迎新年音诗画“福”文化主题演出(如图)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都是幸福的”为主线,分为《开篇》《开福》《寻福》《传福》《造福》《享福》和尾声《五福临门》七个部分,将传统舞蹈、情景表演、配乐诗朗诵等艺术表现形式有机融合,同时融入与人民群众生命、生活、生产、生意等相关的“福”文化要素,诠释了“福”在不同时代的深刻内涵。表演温暖感人,现场掌声不断。

为满足中老年群体的怀旧风需求,“唱响八闽旋律,奋进辉煌征程”主旋律电影歌曲专题音乐会,以“电影+音乐”的模式,通过梳理十年来福建电影佳作,精选12部主旋律电影和电影主题曲,进行现场展示与演绎。怀旧电影与音乐的碰撞激起了不少中老年观众内心深处的记忆,大家在音乐与光影艺术的完美融合中,感悟着幸福的来之不易。

为兼顾中青年群体既传统又现代的品位,“春回大地歌声扬”——2023年新春交响音乐会,以耳目一新的方式演奏经典,为中青年听众带来了别样的感官体验。《在希望的田野上》《祖国我为你干杯》《我爱你中国》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和《蓝色牧场》《鼓浪屿之波》《侯官是我家》等多首福建代表性歌曲精彩纷呈,熟悉的旋律洋溢着温暖祥和的气息,唤起了现场观众满满的自豪感。

……

“一系列‘福’文化文艺演出,温暖人心,催人奋进。”连日来,一场场文化惠民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热烈欢迎、引发广泛共鸣,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满怀信心走向新的一年。

据了解,聚焦年轻受众,春节特别节目《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将于今日19时30分在东南卫视、海峡卫视首播,全网同步播出,在腊月廿八这个传统的“纳福之日”,带给八闽儿女更多的“福气”。“为突出‘致敬青春’主题,‘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加入了大量年轻化的新颖元素,节目表达形式更贴近年轻人,值得期待。”节目总导演陈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