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8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和新版目录,其中包含两款新冠用药、七款罕见病用药。总台记者现场直击↓↓↓

111种药品新增纳入目录

本次调整主要面向新冠感染治疗用药、近5年新上市或说明书修正的药品、国家基本药物、罕见病用药等。通过调整,111种药品新增纳入目录,包括慢性病、肿瘤、抗感染、罕见病、新冠感染治疗用药等。同时,调出了3种被注销批准文号的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包括了1586种西药,和1381种中成药,全面提高医保药品保障水平。新版目录将于3月1日落地实施。

两种新冠治疗用药、七种罕见病用药谈判成功

通过谈判进入医保是目录调整的重要方式之一。本次共有3种新冠治疗用药纳入谈判,其中,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谈判成功。经过几轮磋商,新冠治疗口服药阿兹夫定,最终以11.58元谈判成功,正式纳入医保目录。

图片

此外,还通过谈判纳入7款罕见病用药。视神经脊髓炎,多发硬化等罕见病都有新治疗药纳入目录,进一步增强了罕见病人群用药保障。

目前,我国医保目录包含52种罕见病用药,覆盖27种罕见病。其中,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通过谈判新增了26种罕见病用药进入目录,平均降幅53%,降价叠加医保报销,有效减轻了参保患者负担。

目录外谈判新增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0.1%

本次共计147个药品现场谈判,最终121个药品谈成,总体成功率为82.3%。

在谈判成功的121个药品中,108个来自于目录外,13个为目录内药品续约谈判。与原市场价相比,108个目录外新增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与2021年基本持平,最大降幅超90%。

图片

这些药品中,有105个是近五年之内获批上市的,占了绝大多数。23个药品是2022年刚刚获批,这次就被纳入新版医保目录当中,包括肿瘤、罕见病这些重点的领域的重大创新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