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厦门火炬高新区了解到,2023年,火炬高新区将抓好招商引资、构建“双链”融合生态体系、深化开放合作等方面工作,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两位数以上增长。

过去一年,火炬高新区在“高”和“新”两篇文章上取得新进展。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626亿元,增长3.9%;规上互联网软件业实现营业收入近300亿元,增长约9%;固定资产投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均超过27%,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14位。

今年,火炬高新区将认真落实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招商引资方面,重点跟进新能源、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优势产业,争取储备项目计划投资额超600亿元以上。推动软硬产业融合发展,从领军企业、创新平台、产业基金等方面,全面构建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的生态体系,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细分领域,与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集成电路等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深化“益企服务”,完善本地企业配套供应链。加快推进同翔高新城、开元创新社区、湖边水库东科创园、软件园三期等建设和招商。

依托“一带一路”、金砖合作、RCEP等战略布局,火炬高新区还将用好“双自联动”机制,深化“火炬金砖服务驿站”建设,通过海外产业平台建设,联合相关部门推动厦门与新加坡、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在产业、技术、资金、人才、贸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