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迎来新进展,第二批38台负责平面运输的自动驾驶集卡车,在春节前投入了试生产。春节期间厦门港各单位也将通联协作,确保物流链、供应链平稳顺畅。

上午在海沧港区海润集装箱码头,西非线的“凯帕伊萨”轮已经靠泊在4号泊位,一批自动驾驶集卡车,替代了原先由人驾驶的集装箱运输设备,正在进行装卸作业,预计这次靠泊的作业总量为3138自然箱。这也意味着,海润集装箱码头两批总共44台自动驾驶集卡车,都投入了生产作业,助力港区尽快实现平面运输无人化。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海润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鹭旭:我们二期采购的38台IGV(自动驾驶集卡车)通过前期的调试,已经在近期投入试作业,接下来我们会加快全系统的联调,尽早实现全流程,全场景,全业务链替代人工作业。

为保障春节、春运期间物流链顺畅,厦门港各生产单位也出台了多项举措,比如提前制定节日期间的生产用工计划安排,加强资源统筹使用;发布春节期间收箱计划等,充分保障货物集疏运的需求。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海润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鹭旭:春节期间码头生产保持24小时不间断作业,我们通过集团内部各个成员企业一体化运营,统筹各项资源,保障生产的同时,也满足部分员工返乡过年的需求,对于春节期间计划出口的货物,提前14天开放收箱,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多的时间。

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厦门港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张丽炜:今年全年,我们也会继续抓好集装箱干线枢纽港建设,加大投入,促进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再升级,联合口岸部门,抓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多角度全方位发力,确保完成2023年度集装箱吞吐量1280万标箱的生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