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厦门代表团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酝酿、讨论各项候选人、人选名单。

崔永辉、康涛、常斌、黄文辉、杨国豪、严志铭等代表参加审议。

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集中彰显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使命担当,生动诠释了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各项工作有新突破、新提升。省两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保障民生用心用情,改革创新提质增效,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人大代表 陈丽安:五年来,共制定法规45项,修改法规41项。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进展也是非常好的

省人大代表 禤达明:省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重大战略实施,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司法实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在审议中,代表们还建议,要坚持和推广小切口立法模式,多立良法促善治;要丰富府院联动内涵,发挥两院专业优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省两院要继续加强机制创新,推进实践运用,以更实举措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省人大代表 许晓曦:我建议可以在省内相对比较成熟的城市,试点全国法院巡回集中立案及网络诉讼保全的窗口,可一站式受理协调全国各级法院立案及网络诉讼保全,通过试点先行先试,提高全国司法一体化水平

省人大代表 康英德:能够在福建在厦门,打造一个知识产权高地,一旦形成知识产权高地,会有一个虹吸效应,很多创新创业的企业会因此来到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