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抢单“拼起来”,境外展会“跑起来”。近一段时间,厦门企业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频频通过境外参展抢抓发展机遇。今天,全球最大的鞋类专业展——意大利加达鞋展开幕,我市又有10家外贸企业组团参展,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今天下午,在意大利加达鞋展刚刚开展的一个多小时里,厦门参展企业奥德盛鞋业就接待了好几拨客商。这次,厦门奥德盛鞋业带去了约200个运动类及休闲类的主打产品。为了能拿下更多订单,企业花费了不少心血,从设计图纸到产品制作,用了4个月左右才完成这批参展样品。

  厦门奥德盛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亮:意大利的加达展会我们是常年都参加了,所以这么多年下来也积累了不少的老客户,同时每一届都会有不少的新客户新朋友,所以我们这一次也是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新客户跟我们一起合作,我们拓展更多的平台。

  企业赴意大利参展是厦门推动企业“走出去”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厦门启动“百展千企拓市场”活动,组织千家企业参加百场境外大型展会,大力推动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

  厦门奥德盛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亮:办理出国签证的整个流程会大大增快,而且还有对样品运输国外的通关也都有一个特别的流程来帮助我们实现高效的过程。从布展到整个展会的结束,商务局都有特别的扶持。

  市进出口商会会长 姚木中:政府和我们商会,还有广大的这些企业他们都有兴趣准备6月份做一个自办展。就是厦门的品牌企业到意大利加达,这个展览会上去做一个我们的展厅,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境外参展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在前几天结束的香港玩具文具婴童用品展览会上,厦门也有一支14家企业、34人组成的企业参展团。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玩具文具婴童用品贸易展期间,厦门企业实现现场成交额近500万美元,达成意向成交额超1500万美元。

  厦门梦贝比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曾明辉:我们公司参加玩具文具婴童用品展览会,效果远超于预期,获得100多位采购商询盘,同时得到来自欧洲、中东地区客人现场40多个柜的订单,深切感受到整个市场的复苏以及国外各采购商的采购热情。

  据了解,我市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国际市场开拓服务机制,服务企业留住老客户保住老市场、拓展新市场开发新客户。与此同时,我市商务部门还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出海质量,推动“厦门制造”出海向“厦门品牌”出海升级,今年将力争累计认定外贸自主品牌企业100家。

  市商务局副局长 林珍雅:希望能够逐步地去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境外的展会120个,(今年)预期能够超过这个数,那么国内展会也预期能够超过30个,能够受益的企业数,我们预期是可以超过2000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