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夯实创新人才支撑。围绕健全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培养海洋专业领域人才等内容,正在福州参加省两会的省政协委员也带去多项提案。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基层经验、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动的一项重要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20多年间,一批批科技特派员入乡村、进田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省政协委员程明认为,科技特派员制度成效明显,但在实践中,还存在保障不健全、在地科研成果转化难等问题。

  她建议,要在全省范围内深化对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的改革,健全科技特派员生活保障与培育体系;还可以探索长效互助合作模式,推动科技成果所有制改革,形成并保障利益共同体的发展。

  省政协委员 程明:比如说科技成果共享的问题,怎么样在利益分配上面,能够调动这个派出单位和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这一方面在体制机制上,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让科技能够助力乡村振兴。

  来自教育领域的省政协委员李雪这次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福建海洋专业建设的提案,福建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是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她发现,当前福建涉海高等教育发展,还存在专业覆盖面较窄、与海洋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较少等问题。为此,她建议,加大对我省涉海高校的扶持力度,新增海洋信息工程、智能无人系统技术等专业或方向,培养相关人才,加快推动“智慧海洋”建设。

  省政协委员 李雪:可以依托高校来增设涉海专业,依托各个高校的专业建设基础,为福建的海洋经济发展,为国家的海洋战略能够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