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中,代表们围绕全省发展大局,结合自身工作领域畅所欲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

  2023年福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增长6%左右。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现这一目标,要围绕“防疫情、拼经济、惠民生、保安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跳起摸高,创造更好结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代表们建议,要发挥厦门优势、突出厦门特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省人大代表 邹剑寒:鼓励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的路,走科技创新的路,聚焦主业和实业,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全球首个“鼻喷疫苗”获批在国内紧急使用,让来自我市生物医药行业的代表杨美花十分自豪。她认为,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在全省占据龙头地位,自主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但对于创新药的发展仍有难关待跨越。对此,她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快对创新药市场准入环节的机制改革,激发医药企业创新活力,推动更多“福建创造”走向世界。

  省人大代表 杨美花:新药挂网速度还是慢,其他发达的医药省份,每个月都能有挂网机会,但是福建是一年两次,今年希望能够在这方面,能够再促进。

  在大力促进城乡区域共建共享方面,代表们提出,要以重大项目为带动,加快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高水平种业研究机构,更好赋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 王惠燕:大力开展休闲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都市化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股份经济,从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改革,让我们农民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代表们还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内容,为更好建设生态强省出谋划策。

  省人大代表 蔡锋:微塑料的一个问题,能不能福建省先行先试,在微塑料防治这块儿(进行)立法,从源头上尽量地减少塑料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