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在厦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献计出力。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来自厦门生态环保领域的省人大代表傅冰洁,就把关注的目光放在了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水资源安全保障上。她认为,厦漳泉沿海是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核心区,经济实力强、人口和产业聚集程度大、发展优势明显,但水资源量仅占全省的6%,且供水水源单一,存在供水安全隐患。

建设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进一步挖掘九龙江供水潜力,实现汀江、九龙江、晋江三流域水资源互补,建成后可向厦门、漳州、泉州新增年供水量10.8亿立方米。对此,傅冰洁建议,加强省级统筹,明确工作计划,大力争取政策,加快推动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及相关项目落地,争取早开工、早建设,更好服务保障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

省人大代表 傅冰洁: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分解规划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尽快启动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协调和设计工作,以清单化、具体化的形式,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有效保障全省水资源安全。

两岸融合发展,也是今年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政策开放、服务贴心的第一家园;打造心灵契合、情感融合的第一家园。对此,省人大代表韩韬轶提出了《关于在福建省开展涉台婚姻“跨省通办”业务的建议》。她说,目前在大陆登记的涉台婚姻中,福建省占比达三成。2020年,全国开展婚俗改革,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列入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2021年,在辽宁、山东、广东等地开展试点。福建省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情感优势,她建议,在我省首先开展涉台婚姻“跨省通办”业务,为两岸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省人大代表 韩韬轶:如果我们福建省开通“跨省通办”涉台婚姻(业务)的话,在交通上时间上还有当事人的经济成本上面,都能大大缩短,让我们两岸有缘人,能够在福建幸福牵手,能够真正体现两岸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