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民生账本”,是本届省政府兑现的庄严承诺。

一本“民情日记”,见证五年来福建人的生活变迁。

11日上午,福建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屏山君在现场和代表委员们一同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本届政府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晒”出诚意满满、亮点纷呈的“民生账本”。

这两天,屏山君听到,许多代表委员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维护人民利益、回应人民期待的好报告。报告好在哪?民生福祉体现在哪?老百姓获得了哪些实惠?屏山君和你一起翻“账本”,划重点。

首先看“大账”。经济要有实力,改善民生才更有底气。

过去五年,论发展速度和“含金量”,福建在全国、乃至东部地区都可谓佼佼者——

初步预计,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再上新台阶。

图片

制图:陈静

过去五年,全省GDP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6.4%左右、居东部地区第一位。人均GDP连跨四个万元台阶,突破12万元,跃升至全国第四位,是唯一所有设区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更难能可贵的是,福建以约占全国3%的人口、1.3%的土地、2.9%的能耗,创造了全国4.3%的经济总量。

屏山君认为,做大蛋糕后,更要分好蛋糕。报告指出,在过去五年,福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超七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社会事业。

医疗卫生、教育、衣食住行是“民生账本”上的大头——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由30张增加到39张,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8.85岁。教育经费投入达6685亿元、年均增长7.9%。改造老旧小区81.2万户,160万群众通过保障房、棚改房解决了住房困难。

图片

作为省卫生健康领域民生补短板重大项目,2021年11月19日,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五四北院区正式全面开诊。图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再看“收入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年均增长6.2%,城镇新增就业282万人。提前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老区苏区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福建是全国生态“优等生”,翻开“生态账”,字迹秀美、“颜” “值”同升——

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长汀经验”成为世界生态修复典型,武夷山成为首批国家公园。九市一区全部获评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65.12%、连续44年保持全国第一。

图片

图源:中国武夷山微信公众号

翻开“平安账”“效能账”,看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平安(综治)建设考评稳居全国前列平安(综治)建设考评稳居全国前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福建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五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7942件、办结率100%;省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全国第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诉求办理满意率99.9%……

如今的福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福建人,生活安心舒心,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梦正一天天照进现实。

图片

2023年元旦,闽江之畔绚丽的灯火秀寄托了大家红红火火的新年愿景。图源:一线台江

百花齐放,春色满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奋力打造幸福福建。新的一年,福建各级政府将努力干好利民之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努力为全省人民添福造福,不折不扣完成2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屏山君期待,从过去走向未来,一册册“民生账本”“民情日记”在不断更新,福建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将不断攀升。这些账本,记录下全省各级人民政府交出的优异答卷,也必将写下更多属于我们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