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福州开幕,会期五天。

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厦门代表团代表们满怀信心步入会场,依法履行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周祖翼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省长赵龙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2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初步预计,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382.3亿元、同口径增长1.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左右、7.6%左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过去五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6.4%左右、居东部地区第一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万元台阶,突破12万元,跃升至全国第四位。

报告提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多次提到厦门,既肯定了过去厦门对全省发展所作的贡献,又对今年厦门的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例如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提出要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推动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等争创国家新型数据中心;深耕“海上福建”,发挥福州、厦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带动作用,培育壮大海工装备、深海养殖、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同时,要全力推动厦门新机场建设,厦福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加快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

在增强创新竞争力方面,提出要突出发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集聚效应,继续建好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厦门科学城等,支持厦门建设海峡两岸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基地。

在促进城乡区域共建共享方面,则提出要加快建设厦漳泉都市圈,支持厦门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着力提高区域联动发展水平。

此外,在推动改革攻坚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提出要探索开展厦门与金砖国家、RCEP国家跨境贸易相关单证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联网核查,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扎实推进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建好金砖创新基地,办好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办好第23届投洽会等活动。

记者 乔稚茗: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相信厦门将继续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