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赵龙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参加省两会的在厦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的强烈共鸣,大家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两岸融合发展、民生保障等内容展开热议。

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福建2022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科学谋划2023年及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一组组详实亮眼的数据和明确细致的措施,让代表、委员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是一份提振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信心的好报告。

省政协委员 肖文华:今天听到了我们福建省(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超五万亿元的大关,很振奋,这几年我们在经济发展方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报告)特别提到,实体经济是作为接下来福建成为经济强省的重要推动,我们一如既往,心无旁骛发展实体经济。

省人大代表 廖明宏:我也关注到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们的成绩是满满的,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福建省在这个两岸融合发展当中大胆地蹚出了新路出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省人大代表 王明斋:报告有底气、接地气、提士气,是一份突出民生导向的好报告,报告当中感受比较深的就是过去的三年,我们凝心聚力战疫情,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统筹作出了贡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代表委员们表示,将聚焦防疫情、拼经济、惠民生、保安全等领域建言献策,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 王剑莉:在看到2023年政府工作目标的时候,我也觉得设定的(目标)是非常客观的,要求继续抓经济,在投资消费出口一起发力,2023年我们作为国有企业,还是继续承担国企责任担当,继续做好经济方面的努力,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省政协委员 眭国瑜:我对报告提出的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非常认同,我来自于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建议今后要更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主体作用,在政策上对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链国产替代等方面进行倾斜,才能为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贡献更多火炬力量和厦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