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应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1月5日,宁德市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屏南县古峰镇佳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盛彪认真交流吸纳建议,丰富完善即将向省两会提交的建议。

“人大代表应有全局站位,关注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实质性的高质量议案和建议。”陆盛彪提的每一件议案和建议都深入调研、认真撰写、跟踪督办,其中提交的建议九成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五年来,陆盛彪提出关于制定《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福建省养老服务条例》《福建省红色遗存保护条例》《福建省社区管理条例》和关于修订《福建省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规定》等有分量的议案15件、建议118件,积极建言献策,精准把脉开方。

从法律法理宣讲角度,讲好答卷人故事。自2018年8月受聘为福建省人大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活动宣讲员以来,陆盛彪应邀授课50多场次,听众达6000多人次。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从2020年1月7日起,企业参保人员遗属可以一次性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这项政策出台离不开省人大代表陆盛彪、林善平的持续关注和积极推动;2020年,陆盛彪提出的《关于推动农村户内电气线路改造升级的建议》受到关注。屏南县高度重视,2021年政府投资近600万元对800多户老旧房屋室内电气线路进行改造,县里这一做法在全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他提出的《关于推广屏南党员干部“认购一亩田”做法,解决我省耕地抛荒农民不种粮的建议》,得到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以来,宁德市已认领耕地15718亩,其中撂荒地15421亩,此举有效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促进农户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