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召开在即,近日,省人大代表、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吴金程忙着完善议案、建议。2013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吴金程围绕“乡村振兴”大课题,先后提出20多个议案、建议。《关于出台村级敬老院扶持政策的建议》《关于扶持基层养老机构创新服务的建议》……一份份议案、建议,凝结着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吴金程提出的议案、建议,源于自己的基层工作实践。

1997年,吴金程被推选为大埔村村委会主任。上任之后,吴金程紧紧抓住泉州市推进百个旧村改造的机遇,带领大埔村“两委”推进实施旧村改造。截至目前,大埔村已完成一期、二期、五期改造工程,建设安置房13栋504个单元、店面100间、别墅及跃层住宅151幢,三期、四期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

为保障村里老年人老有所养,吴金程提议建设大埔村敬老院,并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2012年,投资1200万元的大埔村敬老院建成投用,为全村7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吃住、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多元化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已有400多位老年人享受该福利。

教育是民生之基,大埔村小学、幼儿园改造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2010年至今,大埔村累计发放奖助学金122.8万元,惠及227名学子……

在吴金程的带领下,大埔村先后获评“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美丽乡村”建设也让村民获益良多:2006年起,大埔村全村村民医疗保险个人出资部分由村集体负担,至今累计支出1064万元;2012年以来,大埔村敬老院每年支出养老经费约180万元;2020年,大埔村为每位村民发放2500元福利金,共计发放1308万元……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继续当好基层民情民意的‘代言人’,并带领大埔村人民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推动乡村发展再上新台阶。”吴金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