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综合保税区维修业务监管方法》日前出台,鼓励企业入区开展保税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创新业务。海沧港综合保税区内的一家企业,近日就成功在区内开展了一批货值达18.81万美元的手机维修业务,这批货物经维修后,将销售到境外。这也是办法下发以来,厦门市首票以保税维修方式通关的货物。

在福建维讯通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工程师们正在维修手机。据介绍,保税维修业务,是指企业以保税方式将存在部件损坏、功能失效、质量缺陷等问题的货物或运输工具,从境外运入境内进行检测,维修后复运出境。相比传统的一般贸易,以保税维修模式通关的货物在商品准入、通关效率、税收政策等方面均有较大的优势。

以这家企业为例,如果按照传统的一般贸易,货物从入境到复运出境,光是物流前前后后就需要花上一个月的时间。采用保税维修的方式,可以将整笔订单的运输时间,缩短到一周以内。

福建维讯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春福:境外的产品,到工厂里做维修,不用交关税,最大的优点,就是产品的通关时效性,节约了很多时间,提高企业竞争力。

为培育这一新业态,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厦门海关等部门出台了《厦门市综合保税区维修业务监管方法》,并新引进了多家智能数码产品维修企业,鼓励企业入区开展保税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创新业务,充分释放海关特殊区域的政策红利。

海沧海关保税监管科副科长 吕琦:海关将对企业实施专用的保税维修电子账册进行管理,并对企业进行联网监管,实现对企业维修全过程的可追溯,第二点就是我们这些企业出口前,我们对它的单损耗关系进行确认,要求企业对拆解下来的零部件,要全部退运出去,解决环保管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