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即RCEP正式生效实施的第一年,关税减让、贸易便利化等政策为厦门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据统计,2022年全年,厦门海关共为741家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77万份,出口货值超70亿元人民币。

开拓市场稳订单 企业尽享实惠

RCEP生效实施以来,厦门的出口企业签证热情高涨。在位于海沧的明达实业,单证员正把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打印出来,准备和随附单证一起寄给客户,这是一批出口到日本的塑胶制品。根据RCEP协定优惠政策,这批货物在日本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关税减让。在一旁的仓库里,工作人员正根据订单对货物进行装柜、运输。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一天的出货量在50个集装箱货柜左右,目前这批货物是RCEP实施以来,企业出口到日本享惠的第134批货物,累计货值超8000万元。有了这项政策,企业去年的出口业务同比提升了8.6%。同时,RCEP还可以和中国-东盟、中国-韩国等优惠贸易协定并行,企业可以在多个协定中选择最优方案。

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二级专员 张水兰:对我们的出口产品来说,在不同的进口国,其实能够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包括在同一个国家也有不同的优惠协定可以选择,所以我们的客户有些会选择优惠金额最高的,有些会选择手续最简便的。整体来说,这些优惠协定都能帮助我们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厦门出口超70亿元货物享RCEP关税优惠

为推动RCEP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外贸企业,厦门海关通过“线上+线下”、现场办事窗口辅导、扫码查询解答等点面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开展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等政策宣传。同时,大力推广出口原产地证书 “集中审核,就近签证”业务模式,推动原产地证书“即报、即审、即领”,极大节约了企业的出口成本。

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厦门海关共为741家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77万份,货值超70亿元人民币,出口企业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可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超7000万元人民币,主要涉及铝制品、无机化学品、伞具、鞋靴等产品。

海沧海关综合业务二科副科长 马骏:RCEP政策红利是一个持续释放的过程,比如说今年1月2日,我们又新增了印尼为成员国,截至目前我国企业出口产品可以凭原产地证书,在13个成员国享受进口关税减免,接下来我们也会根据政策动态调整,及时与企业宣传沟通,确保企业能够最大程度地享受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