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我市航空、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情况如何?各交通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今年的春运?一起去看看。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一大早,厦门北站就有不少市民游客在排队等候进站了。火车站工作人员说,今天清晨六点多,厦门北站就迎来了大批旅客。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同比去年旅客量预计增加20%,以厦门北站为例,今天预计发送旅客将超过3万人次。

厦门北站客运值班站长 吴振斌:主要就是做好出行的疫情防控,车站这边也是每日做好环境消杀,给旅客宣传佩戴好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分散落座,然后增设一些通道,避免旅客拥挤。

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2月我市多所院校提前放寒假,所以在春运启动前,学生客流已基本结束,节前的客流会较为平稳。预计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将发送旅客19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4.88万人次,节前旅客乘车高峰预计在1月16日至20日,节后返程高峰预计在2月4日至8日。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计划增开去往重庆、长沙、上海等方向的旅客列车13.5对。

上午,在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旅客们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办理登机手续。

旅客:是回家,郑州。(机票)好买,戴好口罩,然后下飞机的时候洗一下手。

旅客:回家,北京,(心情)很激动。防护措施戴口罩,消毒,(带了)消毒的洗手凝珠类似的,然后还有一些消毒液。

今天,厦门机场计划保障进出港航班351架次,预计迎送旅客约3.64万人次。根据民航局公布的飞行计划,2023年春运期间,厦门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147万人次,保障运输航班约1.4万架次,日航班起降最高可近450架次,较2022年均有一定增长。春运期间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16日至1月20日、1月27日至1月30日,元宵节前后可能会再次出现客流高峰。

上午10点,沈海高速厦门收费站各出入口车辆通行有序,交通顺畅。高速交警表示,目前,全国公路防疫检查点已经全部撤销,跨区域出行和公路客货运输限制也全面取消。预计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19日下午、1月23日上午、1月25日至27日全天,以及2月5日全天。

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交管科副科长 陈友福:我们厦门这边出行的时候,易拥堵的路段主要是沈海高速A道,厦门往漳州方向,海沧互通拐往龙岩方向匝道比较容易出现拥堵,返程的时候,在厦蓉高速龙岩往厦门方向也是在海沧互通匝道上也比较容易出现拥堵,春运期间,我们要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

此外,交警部门预计,因防疫政策调整,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城区的人流量、车流量与往年相比将明显增加,但交通拥堵指数和趋势与往年基本一致,春节期间市区道路车流仍将会集中在热门景区和商圈周边。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熊飞:春运期间厦门交警将针对今年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加强路面交通秩序保障,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精准管控交通节点要点, 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重视安全,遵守法规,文明出行。拒绝酒醉驾,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让春运回家路更有序,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