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运7日正式拉开帷幕,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95万人次,空港也将迎来客流高峰。春运首日,我市铁路、航空等交通枢纽客流明显增加。

火车站、机场客流增加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上午六点多,厦门北站迎来了大批等候进站的旅客。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今年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旅客量同比去年将增加20%,厦门北站今天预计发送旅客超过3万人次。为了应对客流高峰,火车站增设了进站通道。

厦门北站客运值班站长 吴振斌:车站这边每日做好环境消杀,增设一些通道,避免旅客拥堵拥挤。

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2月我市多所高校提前放假,春运启动前学生客流已基本结束,因此节前客流较为平稳。预计从今天开始至2月15日的40天里,厦门火车站将发送旅客19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4.88万人次,节前旅客乘车高峰预计在1月16日至20日,高峰日上车人数将超过11万人,节后返程高峰预计在2月4日至8日。

为了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在原有开行列车的基础上,计划增开去往重庆、长沙、上海等方向的旅客列车13.5对。

上午,在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不少旅客正在值机排队,其中大部分是返乡探亲。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有序办理相关手续。

旅客:回家,郑州。(机票)好买,戴好口罩,然后下飞机的时候洗一下手。

旅客:回家,北京。(心情)很激动。

旅客:因为我们都已经阳康了,还是戴好口罩。

今天,厦门机场计划保障进出港航班351架次,预计迎送旅客约3.64万人次。根据民航局公布的飞行计划,2023年春运期间,厦门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147万人次,保障运输航班约1.4万架次,日航班起降最高可近450架次,较2022年均有一定增长。受学生流、务工返乡流、探亲流等因素影响,厦门机场春运期间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16日至1月20日、1月27日至1月30日,元宵节前后可能会再次出现客流高峰。为此,元翔厦门空港提前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及各专项应急演练,最大程度保障航班准点起降。

高速公路出行高峰呈潮汐式分布

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沈海高速厦门收费站看到,出入口的车辆正有序通行,交通顺畅。高速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全国公路防疫检查点全部撤销,跨区域出行和公路客货运输限制全面取消,市民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因此,今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特别是春节期间,在旅游和探亲出行等因素的影响下,私家车出行流量将明显提升,预计车流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19日下午、1月23日上午,1月25日至27日,以及2月5日全天。建议市民提前做好行程规划,错峰出行,谨慎驾驶。

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交管科副科长 陈友福:厦门易拥堵的路段主要是沈海高速A道,厦门往漳州方向、海沧互通拐往龙岩方向匝道比较容易出现拥堵,返程的时候,在厦蓉高速龙岩往厦门方向也是在海沧互通匝道上也比较容易出现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