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厦门高速交警获悉,春节长假期间,七座(含)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并且入口不用取卡。ETC通道同样免费,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今年春运较2022年提前了10天,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实施后,群众出行意愿强烈,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高速交警分析,我市大中专院校寒假时间远早于春运开始时间,学生流与春运高峰错位,但在务工人员提前返岗、春节期间旅游出行和探亲出行等因素影响下,部分时段大客流、大车流压力将明显加大,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但私家车出行偏好将明显增加,厦门辖区道路将出现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的情况。

据高速交警研判,预计车流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19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八)下午,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上午,1月25日至1月27日(正月初四至初六)全天、2月5日(元宵节)全天。春运开始前3日及春节假期前3日事故多发,建议群众错峰出行,谨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