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和5日,市委书记崔永辉分别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思明代表团、海沧代表团、同安代表团、翔安代表团审议,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共同谋划推进新一年发展。

审议中,代表们结合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围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厦门科学城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建言献策。

崔永辉认真听取代表发言,与大家互动交流,对各项报告表示赞同。他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各区站位全局、狠抓落实,争先进位、比学赶超,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新的一年,希望大家承担更大责任,抢抓更大机遇,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崔永辉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已对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抢机遇、强优势、挖潜力,乘势而上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崔永辉要求,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工程,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厦门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抓住开工核心环节,推动项目工作全流程提速,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为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争取更多重大改革措施落地实施,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推动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到依靠科技创新上来。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加快社会事业扩容提质,推动城乡均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