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十大工作重点,从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到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再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进行了全局性的谋篇布局。代表委员们表示,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就是贯彻落实好今年的两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其中,着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被摆在了第一位,这也获得了不少代表委员们的肯定。

市人大代表 曾平:我认为创新对整个厦门来讲,城市的发展会具有非常大的空间。(创新)作为2023年十大任务之首,提得非常好,产业这块、电子信息化、生物医药、还有海洋经济,创新非常关键。

市政协委员 涂锦波:科技创新上面,我想应该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位,透过这次两会的召开,希望我们厦门城市建设当中,科技创新能有氛围的凸显,把科技创新的大旗(举得)更加明显。

厦门普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LED管形灯制作基地,作为火炬高新区自主培育的“生根型”企业,普为光电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年均研发投入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近期,企业自主研发的“带增压电路的特高光效N-LED”技术成功入选了工信部印发的《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获得30多项发明专利,让厦门的创新力量走向全球。

厦门普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卢福星:凭借这个技术,我们(的产品)比同行节能70%,全社会的用电量大概有20%是用在照明上。如果都用上我们的节能技术,应该每年可以为全社会节约电1.2万亿度。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启动企业千亿研发投入引领计划,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并提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加快建设厦门科学城,这也让我市的高科技企业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此外,今年的报告还提出要着力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同时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如何让报告内容落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市政协委员 刘林泓:围绕厦门的信息化建设机制体制这方面,希望市里面能够由市委市政府来牵头,推进这方面相关的研究,而且能够进一步推进相关的机制体制改革。因为有实体的机制体制改革,信息化的平台和技术才能够发挥更大的优势。

市人大代表 张永欢:厦门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外开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觉得这里面更重要的就是营商环境,在人才引进方面,我们要形成一个立体的人才供给体系。再一个方面,对外开放,我们也应该把很大的一个工作重点,放在向国内先进城市学习。 

如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报告还提出将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更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代表委员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的篇幅谋划今年民生工作,体现政府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同时也让大家对未来民生福祉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市人大代表 洪苓苓:在新的一年里面,我们非常振奋期待,市政府区政府将医疗的利好和资源,进一步倾斜岛外的医疗机构,让我们能够更好服务于百姓、造福百姓,全力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

市政协委员 陈镁琳:通过这一次政协会议开完,我认为厦门未来会迎来更好的机会,向着二十大之后有更好更有力的冲锋,我们未来在经济、在文化、在旅游各方面,我想都会有一个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