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陈水让领衔提出了一份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议案,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持续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

同安区是厦门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拥有汀溪水库、莲花水库等饮用水源地,森林覆盖率54.51%位居全市之首。近年来,同安积极开展正本清源、雨污分流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作,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不过在实地调研中,陈水让发现汀溪水库、莲花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上游仍存在一定环境安全隐患,退果还林进展缓慢,雨污管网仍待完善,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需要进一步提升。

市人大代表 陈水让:我们到了村庄现场去看,而且也到水资源保护区现场看了,因为我们的现在(生活)污水,主要是一个分散式的污水处理,这样会导致二次污染 又流到了水库的水资源保护区。

今年两会,陈水让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同安区生态环境保护资金转移支付力度的议案》,建议进一步提升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强化周边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推进水库保护区范围内人口密集村镇周边的污水管网建设,对偏远山区的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并建设智慧管理平台,提升水库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能力。

市人大代表 陈水让:建议在水资源保护区的果林退果还林,把这些农田做成高标准的农田,减少二次污染。把生活污水,集中纳管纳到下游的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整个生态环境改善好了,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我们也能够引进更多的人才,一起来奋斗更美好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