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亮点突出,充分展示了人大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对2023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为代表们更好地履职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市人大代表 齐晓玲:(报告)特别在立法方面,还有在监督方面,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都体现了人大的创新守正促发展。

市人大代表 吴新奎:报告当中提出,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方面,我觉得这边提出了开展小切口的立法,我觉得这个提法非常好。

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表示,两份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彰显了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大代表 管勇武:目前家长对孩子的监护责任、教育责任,存在问题的家庭应该还是有一定的数量。如果说学校遇到这种家长没有履行他的监护责任、教育责任的情况,要怎么(通过)便捷的方式来跟法院取得联系。

市人大代表 陈雪:对于文化文物的保护,结合到公益诉讼上,是不是能够通过人大的监督,检察院的公益诉讼的启动,和我们法院在诉讼案件受理的过程当中,形成一个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