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崔永辉、黄文辉、杨国豪、魏克良、张毅恭等市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本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301名,实到263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豪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以及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尽责。一年来,共召开10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8部法规草案,作出决议决定6项,听取审议35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审计报告,开展8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审查3件规章、31件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题询问2次、满意度测评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1人次,全面完成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着力打造“四个机关”;以更实举措提升立法质效,引领改革促进发展;以更大力度增强监督刚性,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以更强担当坚持守正创新,务实推进创新发展。

对于新一年的主要工作安排,杨国豪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做好人大工作,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作表率;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上走在前;在更好发挥人大监督重要作用上求突破;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在全面加强常委会机关建设上争一流,以更好履职成效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谢开红所作的《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2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忠诚履职尽责,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53605件,办结139336件。全市法院新收案件下降5.33%,结案数超过当年新收案件数。

会议还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金喜所作的《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2529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420件,审查起诉案件5501件,公益诉讼案件131件。

会议还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