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关注《两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厦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创新驱动能力明显增强、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对于这来之不易的成绩,代表委员们有收获、有感悟,也有对未来的期待,一起去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2年,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对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号召,按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个产业层级,谋划构筑了“4+4+6”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能级,并交出了一张亮眼成绩单——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支柱产业集群规模分别达到4245.6亿元、2156.2亿元、9178亿元和1716亿元;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旅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41.8%、19%、8.5%和5.7%;数字经济规模超4500亿元。

去年,3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落地厦门,融入多种先进制程与技术的天马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就是其中之一。这是继厦门天马第5.5代、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后,厦门布局新型显示产业的又一个重大项目。加力攻克Mini-LED、Micro-LED等新型显示关键技术,如今,厦门已成为天马在国内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创新研发中心。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磊:我们在厦门建了天马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这个研究院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研发下一代的全新显示技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在厦门成立了这样一个研究院,希望通过我们内部的技术开发,能够早日让Micro LED技术实现商业化的量产。

以优质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十年来天马在厦累计投资上千亿,不仅推动我市新型显示技术发展,更带动了超过5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厦,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助力厦门打造电子信息万亿集群和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高地。

市人大代表 郑确:构建我们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创新制造业的发展 ,全方位地从资金引入,到创新人才的建设,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驱动引领。过去一年,厦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跑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全年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8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4家、新型研发机构11家。同时还启动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科技集群、科技强度首次跻身全球百强,创新能力指数居全国创新型城市第12位。对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也深有体会,并提出了更多期待。

市人大代表 费薇:大力发展厦门科学城建设,应该充分发挥科学城辐射、带动、赋能的作用,数字经济工业中心在厦门科学城落地建设,有助于后一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提升产业能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政协委员 潘孝贞:加快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政府)下了很大的功夫。希望在扶持先进制造业企业,强链补链,打造链主企业,供应链产业链招商方面,还可以有更多作为。

市人大代表 吴丽芬:未来在扩大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可以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可以更好地扩大内需,同时也更好促进我们高质量经济的发展,提升城市国际化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