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康英德领衔提出了一份关于推动海洋水产种业振兴的议案,建议推进厦门都市水产种业园区建设,打造国家海洋高端高新产业基地。

康英德告诉记者,作为现代海洋渔业的重要一环,海洋水产种业基本不占用海域,技术含量高且经济效益好,具备发展成为厦门特色海洋产业的巨大潜力。以对虾种业为例,对虾苗种业曾是我市的支柱海洋种苗产业,产值一度占到我市海洋种苗业超过90%。不过他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由于我市临海水产种苗产业用地规划削减,虾苗企业已从高峰期的400多家减少到现有的40多家。

为此,今年市两会,康英德领衔提出《关于大力构建海洋水产种业产业体系 推动厦门海洋水产种业振兴的议案》,建议相关部门推进厦门都市水产种业园区建设,打造国家海洋高端高新产业基地,持续提升海洋水产种业发展水平。同时,在政策上加大种业科研项目扶持力度,支持海洋水产种业企业设立种业创新研发机构。

市人大代表 康英德:建议在土地规划上能允许,进一步让这个产业有一个扩展空间,人才上我们积极导入研究院,包括跟厦门大学一起来做海洋种业研究院,加快整个海洋种业的建设,把厦门的优势产业给它保留住,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