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上午,厦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2023年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崔永辉、杨国豪、刘可清、张毅恭、陈沈阳、严志铭、张灿民、孙明忠、陈 琛、郑岳林、王成全、徐模、陈鸿萍、滕达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杨国豪主持会议。

黄文辉、魏克良等市领导,驻厦部队领导武仲良,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厦中央和省部属单位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01名,实到代表262名,符合法定人数。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现场列席开幕式。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黄文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长黄文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黄文辉说,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克服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扎实做好“两稳两促”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我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辐射力日益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安全发展基础更加巩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黄文辉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在市人大、市政协支持监督下,全市人民凝心聚力、拼搏奋斗的结果。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因势利导、积极应对、砥砺前行。

市长 黄文辉:坚持抓机遇、强优势、挖潜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报告提出,2023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要着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夯实现代化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二要着力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要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四要着力强化改革攻坚,激发现代化建设新动能。

五要着力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扎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六要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更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七要着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八要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

九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十要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黄文辉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更高水平建设为民政府、法治政府、实干政府、廉洁政府,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市长 黄文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厦门力量!

会议还审查了厦门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厦门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