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下午,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4位委员围绕坚持创新引领、壮大实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进行大会发言。

市领导崔永辉、黄文辉、魏克良、张毅恭等出席会议。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厦门入围全球百强科技集群,嘉庚创新实验室、生物制品省创新实验室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高至3.2%。随着当前各城市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发力,厦门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市政协委员涂锦波建议,要坚持创新在厦门市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系统谋划科技创新实施战略,抢抓高能级创新资源,全面构建科技创新改革新体系。

市政协委员 涂锦波: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不遗余力地扩大科学城的建设,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上面,应该要有突破性的一些政策,以更加灵活的工作机制、运营管理方式,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本次政协大会,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界别和市政协委员共提交发言材料73篇,大会精心挑选14篇作为现场发言,委员们除了关注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港口高质量建设、提升我市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外,还聚焦数字赋能社区治理、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等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 许韧:(建议)要完善我们厦门自己村镇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设给予一些政策或者资金上的扶助,还有需要通过教育系统的调控,促进更多好的医疗骨干或者人员或者青年,来进入到我们这个乡村的医疗体制中。

市政协委员 庄骁:(建议)将快递员权益保障,纳入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范畴,作为考核企业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推动我们企业健全用工的制度,加强我们用工的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