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厦门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来自我市各界的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上午八点半,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副主席黄国彬、黄世忠、国桂荣、黄培强、王焱、薛祺安、黄奋强、李钦辉,秘书长张仁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国桂荣主持。崔永辉、黄文辉、杨国豪、张毅恭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武仲良等驻厦部队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魏克良代表政协第十四届厦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表示,2022年,十四届市政协开局起步,在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迎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同心同向,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凝心聚力。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把牢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把牢服务大局这一重要原则,增强协商实效,助力经济社会稳中求进;始终把牢为民尽责这一履职宗旨,拓展履职形式,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牢大团结大联合这一本质要求,广泛凝心聚力,扩大团结联谊;始终把牢自身建设这一有力支撑,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履职活力。

魏克良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扣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实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聚势赋能。

魏克良强调,要在全面把握中共二十大精神中筑牢信念之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高站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中心任务,彰显优势作用,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汲取团结力量,广泛凝聚共识,以更大作为汇聚新征程奋进合力;要践行制度优势,落细时代要求,以更新举措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

受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委托,黄国彬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539件,经审查立案431件,全部提案已按期办结,所提建议全部得到采纳90件,部分采纳338件,列入计划3件。大会还表扬了2022年度先进界别活动小组、优秀提案和优秀提案承办单位和履职优秀委员。

市领导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组审议

今天,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市领导庄荣良、黄国彬、黄世忠、国桂荣、黄培强、王焱、薛祺安、黄奋强、李钦辉参加了审议并听取意见。